主力與投信共襄盛舉的交易策略

By | 2019-08-29

跟投信有關的交易策略有很多,有網友教了我一個,說是多頭市場非常好用,我回測了一下,數字不錯,細想其概念,頗有道理,不敢藏私,跟大家分享。

這位網友觀察到,當投信開始買一檔中小型股時,如果這家公司各投信的持股不多,那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這檔股票特定投信因為特定原因而進場,但市場沒有共鳴,等到這家投信買完了,行情就結束了,另外一種則是這家公司的基本面有了非常正向的變化,各投信及市場各方勢力一起共襄盛舉,因為大家手上原本可能都沒有籌碼,所以大家都爭著進場,股價就會有一波漲勢。

那要如何判斷市場有沒有共鳴呢? 網友的看法是,如果當日主力買超的張數比投信買超的張數多超過一千張,那就可以代表除了投信之外,市場還有其他人看上這檔股票。

根據這樣的邏輯,我寫了一個腳本如下:

value1=GetField("主力買張");
value2=GetField("投信買張");
value3=GetField("投信買賣超張數");
value4=GetField("投信持股比例");
value5=GetField("股本(億)","D");
if value4<5
//投信持股比例不到5%
and value1>value2+1000
//主力買進張數大於投信買進張數一千張
and value3>1000
//投信買超大於1000張
and value5<50
//股本小於50億
then ret=1;

用這個腳本去回測,為了避免偷看答案,所以進場點是用隔一日的開盤價,回測過去三年的數字如下

雖然勝率不到50%,但三年有252個交易機會,平均一年有超過80次,報酬率達到204%,遠遠打敗大盤的14%,網友有特別交代,這個策略在多頭市場表現會非常好

所以我回測了兩段多頭市場,一個是前兩年

另一個則是最近三個月

然後我們會發現,其實這個策略的勝率就差不多五成左右,但多頭市場會找到飆股,其漲幅足以cover空頭市場的損失

例如下面幾檔是這個策略過去三年跑出來報酬率最高的股票

 

 

 

我們會發現,這類股票在出現訊號前,共同的特徵都是整理過一段時間

於是未來我們用這個策略挑出來的股票,可以觀察之前是否有一段整理期間。

 

以上是網友分享的好想法,我借花獻佛,大家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