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法人,公司派波段買超後的攻擊發起日

By | 2016-03-08

最近籌碼派當道,市場不少人會盯著籌碼來選股及操作,作為一個很早就在用大富資訊的產品算籌碼的操作者,我一直認為,從籌碼選股票,其實是很直觀的方式,那些每天公佈的數據並不難取得,難的是如何去解讀,以及形成交易策略,我的經驗是,敢買跟敢拉是不同的兩件事,籌碼分析只能找到前者,但真正能讓我們跟著共襄盛舉而賺到錢的,是後者,今天,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籌碼派把股票投資說的很簡單,找到那些特定券商一直在買的股票,跟著買,然後就會賺到錢。

人生如果這麼美好就好了!

真實的情況是,不管是公司派,主力,大戶,法人,甚至隔日沖大戶,在知道大家都在盯著券商分公司進出表之後,善良一點的多開幾個點,讓你摸不著頭緒,惡劣一點的,還會故意在要出貨時在特定券商呈現大買超來騙你,所以我雖然會留意一下籌碼,但我覺得籌碼只是各種工具中的一項,它像微物跡證,把不同的跡證合在一起看,可以判別案情的走向,但籌碼絕對不是DNA, 驗一下就知道人是誰殺的。

在運用籌碼分析時,我思考的路徑圖如下:

籌碼決策圖這樣的交易決策過程,分成兩個部份

1.透過主力及法人買超的天數及金額來研判籌碼是否正被收集。

2.透過以下幾項指標來研判收集籌碼者接下來會不會又敢買又敢拉。

主要的研判指標有四個

a.法人及主力買超佔成交量比例

b.外盤成交是否比較多

c.是否勇於追價

基於上述的思考,我訂出的選股條件如下:

1.五天有四天買超 or 三天有兩天買超

2.每天買超都超過3百張

3.法人+主力買進的張數超過成交量三成

4.外盤成交比內盤多

5.近一日收盤價與最高價差距不大

我試著根據這些條件寫了一個選股腳本如下:

value1=GetField("法人買賣超張數");
value2=GetField("主力買賣超張數");
value3=value1+value2;
value4=GetField("內外盤比","D");//外盤量/內盤量*100
condition1=false;
condition2=false;
condition3=false;

if countif(value3>300,5)>=4 or countif(value3>300,3)>=2
then condition1=true; 


if value3>volume*0.3
and value4>50
then condition2=true;

if high<=close*1.02
then condition3=true;

if condition1 and condition2 and condition3
then ret=1;

這個腳本只是個樣本,各位可以再去設定不同的過濾條件,找到那些敢買又敢拉的股票,例如在選股條件上再設定股本的上限,或是把買超張數改成買超金額超過一定上限。但基本精神就是別只看買超的張數及天期,也看其他如外盤成交比例,K線上影線等其他指標,因為不會是主力買超就是好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