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股民的小確幸戰鬥法

By | 2015-08-20

在空頭市場中,我們總會有些想撿便宜貨的心理,但又怕撿了之後股價繼續下殺,讓我們必須忍痛認賠。

今天想跟大家來分享一個我個人觀察到的現象,或許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我們找到一些風險相對較低的操作法。

這個方法就是: 尋找那些股價跌破十元,但每股淨值還在12元以上,且基本賺錢的公司。

這幾年我們觀察到一個現象: 有愈來愈多股價淨值比低於一的公司,開始辦減資,把錢還給股東,這些公司,隨著股本減少,EPS上昇,不少反而總市值還增加
最有名的例子是國巨,原本股本220億,EPS常常不到一元,股價都只有10到20元左右,但是股本從220億瘦身成66億,EPS馬上跳到4元左右,股價一度漲到60多元。

081905

後來我們看到像華新科啦,精英啦,也都如法泡製。

081903

 

其中以華新科為例,它宣佈減資後股價還跌到接近10,但減資基準日8/5日之前,股價就開始大漲,這陣子大盤這麼空,如果用還原後的日K線來看,它的漲幅就十分可觀。
081904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站在大股東的角度來想,大環境不好,也找不到新的投資方向,公司有大量閒置資金,如果配現金股利,現在稅很重,乾脆直接減資,大股東把公司的現金拿回自己手裡,還不用課稅。

如果公司股價跌到十元以下更好,因為可以透過實施庫藏股,把低於10元的股票通通收回來,然後拿這些庫藏股去減資,這樣子10元跟庫藏股成本間的差額還可以轉成資本公積,讓每股淨值比原先還高。

以下就是公司派這種操作方式的流程圖。
081906

基於這樣的觀察,我用XS的選股法定出下的選股條件

081902

電腦跑出來的股票共有76檔,符合這些條件的股票中,每股淨值比較高的如下表:

081901

如果大環境持續惡化,我相信這樣的操作方式公司會贏,大股東會贏,小股東也會贏,這是多贏的局面,而其進場點有兩個,一個是大股東進場買的差不多,公司要宣佈庫藏股之前,另一個就是宣佈減資後,如果股價持續下跌,跌到大股東成本附近且減資基準日快到時。

另外,要提醒大家,會做這種事的公司,手上現金不會少,負債不會多,營運現金流量不會是淨流出,因為如果財務狀況不佳,減資會造成負債比例上昇,體質不好的公司不會做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