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財經”APP 改版開箱文

By | 2019-05-02

作為一個投資人,如何取得自己有興趣的財經新聞,評論及文章,一直是形成投資決策的重要程序,以往我們買報紙,買週刊,看工商,經濟,買晚報,買財訊,財星,週末看先探等週刊,後來有了網際網路,我們開始一個一個逛網站,逛部落格,後來有了RSS,我們透過訂閱RSS的方式,透過RSS 閱讀器來看有興趣的網路內容,這兩年人工智慧的技術,讓我們有機會透過電腦的演算法,從茫茫的網路中,找出個人會感到興趣的內容,大陸的今日頭條就是當中做的最好的服務。

嘉實資訊自成立以來,一直是投資人在決策時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從盤後數據,即時報價,海外行情到程式交易平台,都是這樣的思維,但上述的服務都是處理數字資料,投資人除了數字,也會參考文字資料,這些文字資料包括了新聞,評論,網路文章等等,我們希望可以打造一個服務,讓投資人每天都可以在一個平台上,就看到他最感興趣的議題的相關文字內容,看完一則之後可以看到同一個議題的相關內容,而且最好是可以馬上連結到相關商品的報價,線圖,相關數據,甚至可以直接去下單。

這樣的想法,要付諸實現,最大的困難點是,要取得合法的內容授權,另一個挑戰是,如何精準的推荐使用者其可能感興趣的內容。

於是,我們兵分兩路,一方面積極跟國內的網路內容經營者爭取其內容的標題授權,另一方面,成立內容推荐系統的演算法研究團隊。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我們初步的成果:”今日財經”APP。

今日財經這個APP,先前是提供了我們新聞團隊製作的財經新聞及影音內容,重心放在重要財經新聞,國際財經新聞,中小型上市櫃公司發展動態及CEO的專訪上,這次的改版,則除了精實財經媒體所提供的內容之外,我們作了四項突破

一,結合國內一流的政經媒體。

在今日財經2.0APP裡,我們跟包括中央社,工商時報,上報,信傳媒,數位時代,商業周刊,關鍵評論,INSIDE,科技新報等財經,政策,金融,科技及投資領域的優質內容供應商,進行策略聯盟,他們授權其新聞標題納入APP的搜尋範圍,讓APP的使用者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看到他們的新聞標題,並且在點撃標題後進到他們的網站去瀏覽內文。

二,透過人工智慧進行分類。

我們透過人工智慧去解析合作夥伴提供的內容,把內容自動分類成包括政治,國際,兩岸,科技,金融,產業,投資,評論等八個類別,讓使用者可以分類看到相關的內容。

 

三,透過演算法解析文章,找出相關的文章。

我們試著讓投資人看完文章之後,可以找到更多相同議題的文章,可以一次完整深入的了解一個議題的來龍去脈,因為很多議題是隨著時間而演變,透過相關的文章可以了解時序上的變化及發展的方向。目前這個服務只有在點選Moneydj相關的新聞後才會呈現,未來我們會把這個服務想方法推到所有的合作內容

 

也可以透過搜尋找到相關的內容

四,透過內容解析,找出文章的相關商品

系統會分析一篇文章跟那些商品有關,使用者看完文章後,可以透過解析出來的商品標籤,直接去看報價,線型,財務數據等相關內容,未來還可以直接下單,目前這個功能是只有Moneydj相關新聞才會提供,未來一樣會推到所有的內容都具備這個功能

 

 

在看完個新聞後,也可以透過下面的連結直接去看線圖,報價及基本資料

 

更多的功能,請大家在app store的搜尋裡打”今日財經”就可以找到這個app了,另外如果是XQ全球贏家 APP的使用者,也可以在首頁裡找到這個APP的下載點。

或者從以下的連結看到更多的介紹的下載點

說明與下載的QR Code

請大家下載使用後給我們回饋,讓我們把這個服務做的更好。

目前我們正在研發的方向有以下幾個

一,尋找更多的內容合作夥伴

二,與投信及投顧合作,提供更多的投資相關研究報告及內容

三,根據User的個人偏好,推出推荐系統,讓user打開app就可以看到他有興趣的內容

四,內容的相關商品除了台股之外再增加美股及共同基金等商品

五,看完文章可以直接串到相關的商品來下單

六,與言之有物的個人內容產生者合作

七,更多的分類,讓user可以在這個平台看到更多感興趣的領域

 

網路的環境,充斥了大量片斷,錯誤,虛假,甚至散佈負面能量的各種內容,投資者得到比以前多很多的資訊,但往往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觀看那些對投資決策一點都沒有幫助的內容,今日財經這個APP希望可以讓大家看到言之有物,可以幫助大家做決策的內容,而且,節省大家在網路上看來看去的時間,把您最有興趣的內容,直接呈現在您面前。

要做的事情很有挑戰,跟程式交易平台一樣,覺得對投資決策有幫助的事,我們會持續地把它做的更好

謝謝大家這麼多年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