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券指標

By | 2015-05-15

在六月底上線的那個XQ版本中,Xs 可以拿來運算的欄位多了不少,今天就來介紹跟外資借券有關的一個欄位~借券餘額張數(SBLbalance)。

最簡單的用法是把這個值當成一個指標,畫成圖

請參照兩個附圖。

然後我們會發現,

1.這個數值跟股價,特別是外資常進出的股票,往往是呈現反方向的波動。

2.當這個數字在一兩天內急速的減少,往往代表外資由空翻多。

這個數字本身跟借券賣出餘額不大一樣,借券賣出餘額是要借還要賣才算數,借券餘額張數則只要借出去的就算,借了伺機賣而還沒有賣的,都不算。
所以當這個數字急遽減少時,代表外資想賣的不賣了再加上賣的還回來了。

先前我們在看外資買賣超時,常看到一堆權值股買超很大,股價卻不大會動,後來問了朋友,才知道原來很常的時候,這只是外資在作basket trade,pair trade或是long short操作時,慣用的手法,單純從外資買賣超這張表,看不出外資真正的意圖,再加上有些公司派這些年開始跟外資簽一些option的東西,以及透過外資戶頭買賣股票,也就是俗稱的假外資,更讓外資進出表的參考價值大打折扣。

但現在如果我們拿這個欄位跟外資的買賣超搭配一起看,找出借券餘額張數在下降而外資買超在成長的股票,那就應該可以找出外資心有所屬的股票了。

這樣的腳本不難寫,大家可以發揮各種創意。

這樣的腳本,適用的對象主要是外資經常會進出的股票,所以最好加上一條外資買進及賣出的次數頗頻繁的條件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