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最新報價~景氣循環股的交易法寶

By | 2019-03-14

在這一版的XQ操盤高手中,有特別把產業模組獨立出來讓User可以單獨購買這個模組,這個模組是我在使用XQ全球贏家時,一直都非常喜歡的功能,我在決定景氣循環股,如Dram,太陽能,塑化股,鋼鐵股的進出場點時,一定會參考這個模組裡的最新原物料報價,這一篇就來跟大家分享我使用這一頁的心得。

我1989年剛入股市時,當時主要的類股除了金融之外就是紡織,塑化及鋼鐵股,當年有一本刊物叫作市場與行情,裡頭有各種紡織品,塑化品及鋼鐵產品的最新價格,當時我們都透過這本刊物了解上市櫃公司相關產品的最新價格,因為景氣循環股有個特性,那就是一旦供不應求,價格開始上揚時,基於預期心理,需求方會增加庫存,對價格有助漲的效果,一旦預期價格下跌,會延緩及降低補庫存的時點及庫存量,進而造成價格下跌,需求反而減少的促跌效果,而且,景氣循環股一般是連續性生產,而且都是資本密集,無法以量制價,也無法在價格上漲時馬上增加供應量,所以景氣循環股一旦出現價格往上的預期心理,隨後往往會出現一波的上漲行情,股價往往也會跟著衝一波,所以我們會密切關注景氣循環股的對應產品價格,一旦判定市場會有明顯的預期心理,那就準備執行對應的買進或賣出的動作。

XQ基於這樣的需求,整理了80多種的原物料價格及各種產業數據,讓使用者每天透過這一頁就可以了解全球主要原物料的最新價格。

2019031301

 

最近最明顯的例子是DRAM,各位只要點撃原物料最新報價的商品名稱,就可以看到跟下面這張圖類似的該商品價格長期走勢圖

DDR3PRICE

從上面這張圖,我們會發現DRAM的行情是從2016年年中開始往上走,在2017年年底就見頂了。

回頭對照看一下南亞科的股價

2408週線

南亞科的股價一直要到DRAM的漲勢很確立之後的2016年11月下旬,才開始展開了一整年的多頭行情。

前幾天我看到媒體在說南亞科去年EPS12.8,今年會配到6.5到7元,目前股價才60元,所以殖利率是12-13%,如果您有看到DRAM目前的價位,就知道現在南亞科的獲利跟去年已經無法相比擬了,南亞科能不能買,不在於殖利率是不是兩位數,而是DRAM的價格在這邊盤整完之後是要往上還是往下走。

我們從DRAM看南亞科,也可以從大陸的水泥售價看台泥及亞泥,我們來看下面這兩張圖

重慶水泥

1102

重慶水泥從2018年起一直在高檔,連帶的也讓亞泥這個大牛股的股價從30元漲到40元。

類似亞泥及南亞科這樣的情況,都可以透過最新原物料報價這個頁面每天去找出產品價格大漲或大跌的股票。

我自己在使用時有幾個小心得

1.產品價位止跌時,如果是大跌後的止跌,企業獲利數字是最壞的時候,股價還不會動,一直要到產品價格漲了一陣子之後,市場相信最壞的時候過去了,這時候產品價格進入主昇段,股價也開始進入多頭趨勢。

2.要同時留意同一系列的產品,這些產品會有同漲同跌的情況,例如像塑膠粒PE,PP,PS,SM,ABS,PVC等,價位連動的情況很明確,鋼鐵類也多少有這樣的情況,很少我這邊風景獨好的情況,所以如果師兄弟都很慘,千萬別認為價格上漲就是買進訊號,大家都一起好才是好。

3.景氣循環股供給短期不會有太大變化,影響價格的往往是對大環境未來的預期心理,所以在研判價格的反彈能否帶動產品價格由空翻多,往往要跟整體景氣的後續發展合在一起看。

 

有本書專門在寫景氣循環股

大家有興趣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然後利用“原物料最新報價”這一頁來挑出一些可以納入觀察名單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