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投資怪傑之21~逆向操作高手

By | 2021-07-29
我認識的XQ大戶,幾乎全部都是強勢股的追逐者,但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這一位,則是徹徹底底,貫徹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的逆向操作高手,他的名言是行情都是跌出來的,我用他跟我說過的一些規則,寫過一些大跌後的進場腳本,勝率都蠻高的,三級警戒還要再延兩週,就趁週末,跟大家好好介紹這位阿尼基的逆市操作精神。
這位神人過往是我以前在券商共事過的同事的長官 也是XQ很早期的使用者 ,他跟前一次介紹的業督一樣,都是券商經紀業務的主管出身,不過十多年前就開始跳出來經商,他說現在的經紀業務什麼都要賣,什麼都要達標,他的個性不大適應現在的生態。
他從事的生意跟證券業還蠻相關的,因為工作的關係,會跟上市櫃公司的老板或操盤人認識,因此了解這些人的思維邏輯,也因此發展出這種蠻具特色的逆向操作風格。
他的核心操作精神是,上市公司的業績有起有落,不是天天在過年,有時候旺季,有時淡季,有時有新客戶新項目,有時就是在送樣談新生意,蠻多公司的老板對自己的股價,胸中自有一把尺 自己公司值多少錢,老板心裡有個數字。
這些老板在自家公司接下來業績不會有太亮眼表現時,不會特別關愛自家公司的股票,法人來拜訪,也不會有什麼好消息,市場那麼多股票,當公司沒有啥好消息時,法人自然會先把這家公司的股票賣了,換去短線比較有漲升空間的個股,於是,這些股票在市場上,就會呈現相對弱勢。
當這些股票跌到老板心目中夠便宜的價位後,如果老板看到,後面的業績會上來,目前的價位太委屈,就會開始慢慢撿,如果後面的業績非常亮眼,老板想要做一些資金及操作上的規劃,就可能找上這位大哥的公司。
這位大哥說,他經手這麼多的CASE
大致可以綜合出跟著大股東在股價低檔時進場的一些規則
這些規則包括
一,股價從高點已經跌了一定的幅度
二,然後近期從盤面上開始看到各種到底的訊號
三,這時候可以開始觀察大股東的態度
四,跟著大股東的腳步前進
他先前有跟我分享了一些個股大跌後的觀察點,像是如果大跌後再長黑,隔天出現長紅,像是大跌後盤整很久但低點愈墊愈高,像是同類個股都破底但這一檔先跌也先止跌,像是一直出現下影線。
大哥說大家都喜歡追有量的股票,他則是喜歡那種去研究過往不錯,現在股價大幅修正後,量縮到一個極致的個股。
像這陣子,成交量都在航運股,很多電子股的股價修正的幅度蠻大的,他說他對這種公司的興趣更大。
我們以前在看KANO這部電影時有學到一句,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這位大哥的作法非常像,他有教我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看總市值,他說對老板們而言,如果股價跌到長期總市值的低點區,代表這些年他的財富目前是處在最低點,如果他對自己的公司有信心,應該會有一些安排。
我曾經問他,你這種操作方法,別人的股票在大漲,你的股票可能都沒有表現,這樣OK嗎?
他說,他有觀察到 在低檔整軍待發的股票,往往不會只有一兩檔,他手上時常有五到十檔可以慢慢撿的股票,這些股票下跌對他來說其實反而是利多,因為這樣他就可以用更便宜的價位買到這些個股了 而且 分散持股,有的股票還在向下吸納的階段,有的則是開始慢慢吸引法人注意,所以還好,不會太悶。
另一個問題是,那就不擔心這家公司業績一去不復返? 股價愈跌愈低?
他說所以要看大股東的態度,要看公司在行業中的競爭力,也要看這個行業是不是有些景氣循環的特性,或是淡季旺季分明的特質
因為他工作的性質,手上固定有一大群這種老闆會隨著自家業績興衰 而對法人有截然不同態度的公司, 所以他非常習慣這種別人殺下來他才去撿的操作風格。
我每年固定會跟他聚聚,從他跟我分享的這些觀點。
我也發展了不少抄底腳本,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有一些我自己這樣實戰下來,勝率是可以的 !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大跌後的抄底時機腳本 大跌後主力回頭收集 大跌後的低檔五連陽 メ 大跌後的量價背離 大跌後長黑後長紅」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