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指標

By | 2015-05-07

我們常說一個趨勢型指標,在盤整時,容易出現錯誤的訊號,要如何研判現在盤勢是不是陷入整理,有個指標可以跟大家介紹,這個指標叫噪音指標,它的算法是以一段時間的漲幅作分母,以這段時間每天的最高減最低合計值當分子,兩者相除,再把算出來的值作移動平均。

它的腳本如下:

input:n1(5);
input:n2(5);

setinputname(1,"計算區間");
setinputname(2,"短天期移動平均");
value1=absvalue(close-close[n1-1]);
value2=summation(range,n1);
if value1=0
then return
else
value3=value2/value1;
value4=average(value3,n2);

plot1(value4,"短天期噪音指標");

從這個運算的公式,我們可以發現,當股價沿著趨勢走的時候,這個噪音指標的值不會大,但如果陷入盤整時,分母會變小,這數值就會變大。

所以我們可以拿這指標跟趨勢型的指標搭配一起看,一般來說,趨勢反轉前,就像一部高速行駛的汽車要轉彎,一定會發出很大的噪音,如果趨勢指標出現反轉的訊號,而噪音指標也出現上昇的情況,那麼反轉的機率就更高了。

這個指標可以在辨識趨勢是否成形時,拿來作為一個確認的工具,也可以拿來判斷是否進入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