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券商買超的交易策略

By | 2019-11-07

有網友來函問到可否介紹一些籌碼相關的交易策略,原因是沒有讀過會計,覺得財務數據像天書一樣,但籌碼是比較容易理解的。那麼我先來跟大家介紹一個勝率快有七成的籌碼相關交易策略~ 地緣券商連三日買超且短期均線突破長期均線。

這個策略,是去尋找公司附近券商分公司,如果連續三日買超該公司股票都超過200張,而且三日均線突破十日均線,那就是一個進場訊號。

這裡用的是系統內建的地緣券商買賣超張數這個欄位,這裡所謂的地緣券商定義,是以個股總公司為圓心, 找出位在公司附近的券商分點, 預設的半徑為3公里 , 如果距離總公司小於3公里的券商分點家數超過30家, 距離改為1 KM, 反之, 若券商分點家數為0, 距離改為10 KM; 符合上述條件分點,扣除外資券商, 即列為此個股的地緣券商。

選股腳本

value1=GetField("地緣券商買賣超張數","D");
if trueall(value1>200,3)
then ret=1;

警示腳本

input: Shortlength(3); setinputname(1,"短期均線期數");
input: Longlength(10); setinputname(2,"長期均線期數");

settotalbar(8);
setbarback(maxlist(Shortlength,Longlength,6));

If Average(Close,Shortlength) crosses over Average(Close,Longlength) then Ret=1;

回測報告

上述的回測報告,停損停利都設7%,各位可以發現,這樣的交易策略,在空頭市場,MDD達到25%,代表這個策略,在空頭市場其實並不管用,這也可以說明,為何坊間有些號稱很厲害的籌碼方面的工具,在空頭市場使用者必須很小心使用的原因。不過如果單單看勝率,這個很簡單的策略,卻有著很不錯的勝率。

 

另外再次說明一下,我一直相信,特定的選股策略,搭配特定的進場策略,比較容易組合出可以實戰的交易策略,我是比較難找到放諸1700檔股票,在波段上皆適用的策略,所以我介紹的這些以日線為基礎的交易策略,通常都會搭配一個選股策略跟一個警示策略,在設定策略雷達時,必須如下圖般,在執行商品時選擇“選股”,然後使用特定的選股策略。

 

這點是要跟大家特別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