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正後的抄底系列之三~抄底腳本之大跌後長黑後的長紅

By | 2022-04-07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近30個交易日如果下跌達到28.49%之後,近20天內出現反彈,以及反彈幅度達到6.5%的機率超過八成,這樣的數據還無法實戰。
因為如果不停損,當個股繼續往下探底時,我們可就會一直的失血,萬一其中一檔讓我們在反彈之前就陣亡了,那麼勝率再高也沒有啥用。
所以最好的作法是,我們開始尋找其他的跡證,可以在個股符合30天下跌28.49%的前提下,當出現特定現象時,勝率會更高。
如果我們找到多個這樣的不同跡證,就可以在同一時間持有多檔符合條件的個股,這樣一分散持股,就算其中一檔挫掉了,其他持股還是可以把虧的補回來,而且整個投資組合也不至於輸到讓我們陣亡。
基於這樣的思維,我開始去尋找大跌後各種反彈跡證,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長黑後的長紅,我寫的腳本如下:
if close*1.2849<close[30]

//波段下跌超過28.49%

then begin

if close[1]*1.05<close[2]

//前天下跌超過5%

and close>1.05*close[1]

//昨天上漲超過5%

then ret=1;

end;
跟昨天的回測作法一樣,停利是6.5,不停損,回測過去五年,最大同時進場次數無限制。
這樣回測下來,總交易次數是1376次,勝率是92.2%,回測十年,勝率還有88%,這代表如果符合30天跌超過28.49%的前提下,又出現長黑後的長紅,那後市至少反彈6.5%,或是20天後能比目前收盤價高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後續如果有機會,我可以陸續再跟介紹這種符合一定下跌幅度後,高勝率的跡證,大家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最後回答一下網友的提問,反彈多少天跌多少%後勝率最高,不是用參數最佳化逼出來的,雖然小編我許願這個功能很久了,但我們家RD覺得運算量實在太大了,所以先動手在優化回測的引擎,希望讓效能更強大之後再來嘗試。
那這數字是怎麼出來的呢?其實是我們AI小組的同仁,拿了大PM給的一些個股的特徵值下去跑模型後,過濾到最後,去除掉與股價後市預測能力低的特徵值之後,得出來的數字。
類似的情況,其實也可以跑出外資買超連續幾天、買超過多少後的上漲機率最高。
這些研究的經驗,其實都是一段段摸索的過程,比較確定的是,我們是可以在【XQ量化平台】中,透過策略的撰寫,作數據的分析,找出一些高勝率的跡證,回頭讓AI模型去演算,在多策略,多特徵值相互交錯運作下,能否得到更高的預測能力。這次跟大家介紹的抄底相關數據就是這麼來的。
我知道市場上對量化交易,大部份的人都是半信半疑,但在美股,超過六成的交易量是來自量化交易,這表示顯然透過數據分析去預測股價,是一個有蠻大市場力量在進行的事情。
這幾年排名前20大的避險基金,絕大多數都有用量化在作交易,我們覺得走量化應該是一條可以深入研究的選擇。
最近得到的一些產出與回饋,更加深了我們的信心。
今年市場變數多,量化碰到黑天鵝通常都不大妙,不過從數據中找出稍縱即逝但高機率重覆出現的交易機會,這樣的研究方式,還會是小編接下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