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的籌碼分析

By | 2019-04-15

從年初一路挺進到現在的多頭行情,這兩天有點打住,加上時序又進到人間四月天,距離傳統的五窮六絕愈來愈近,再加上政治面的紛紛擾擾,開始有比較多的朋友在擔心台股後市的續航力,今天我想從大盤籌碼的情況跟大家一起來討論這個議題,我覺得籌碼是真金白銀的事情,比較能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當然還是看看外資的動向

從很久以前開始,外資基本上就是加權指數最大的單一力量,外資如果長期持續站在賣方,指數就很難漲,這一波外資基本站在買方,上週有兩天是賣超,比例還算健康。

 

其次來看代表政府相關基金的官股券商,之前很會玩大跌大買,上漲就賣的政府基金,這幾點雖然指數在相對高點,倒是還沒有大量出貨的情況。

接下來我們來看交易量大的分點與交易量小的分點,最近的進出情況

從以往的經驗來看,大點如果買超比較會有行情,特別是多頭初期往往都是大點在買小點在買,到了兩者都買超時往往就是主昇段了,目前看起來大點有點轉買為賣的情況,需要再觀察。

接下來留意代表代操的前十大綜合券商總公司 ,這些資金從去年底起一路加碼,但從二月過年回來後就開始減碼,反而是前些日子轉手又開始加碼,直到這兩天轉為賣超。

另一個我常看的是波段高手,這是我自己設的十家波段最會賺錢的券商的綜合買賣情況,這兩天盤跌時他們反而是站在買方,代表他們還沒有看壞後市。

 

 

 

綜合上述幾個我常用的籌碼數據,我的感覺是市場大咖的還留在市場,並沒有出現大戶拋散戶接的情況,不過隨著指數愈來愈接近前波高點,謹慎地檢視各項數據,並不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