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py market index ,ADX及噪音指標等去盤整指標

By | 2017-03-28

傳統的技術分析提供了兩類不同的工具,一種是趨勢指標如MA,MACD,DMI等,另外也提供了震盪指標像KD,RSI等。我在當外匯交易員時,師父教我們說有趨勢時用趨勢指標交易,盤整盤時,用震盪指標交易。 至於什麼時候是趨勢,什麼時候是盤整,因為唸的是經濟系,所以就用各種統計數據去計算多空雙方的力量,多空力量相差不大時是盤整盤,一方明顯強於另一方時是趨勢盤,股票市場可以用的數據更多,怎麼判斷現在是趨勢還是震盪,有更多的方法,可惜的是,我用了一些數據,效果都不如傳統的方法好。

目前傳統的方法,最常被提到的有三個指標

一,Choppy Market Index

這個指標的作法是以最新收盤價減去N日前的收盤價取絕對值當分子,以區間最高價減去區間最低價當分母,然後乘以100,取百分比值。

這個指標如果絕對值愈高,要嘛是分母很小,也就是區間最高價跟最低價相去不遠,這自然是盤整盤,要嘛是分子很小,那代表收盤價差距不大,也是盤整盤盤無誤,但這個指標最悶的地方在於,如果收盤價變動很小但最高最低價變動也很大時,數字可能很小,但實際上可能是尖頭反轉後的大漲。

如果是在一個原有趨勢裡,這個數字開始從高點往下走,的確是一個從趨勢走向盤整的訊號。

我把這指標改良了一下,用在加權指數上

腳本如下

input:period(10,"計算區間");
value1=(close-close[period-1])/(highest(high,period)-lowest(low,period))*100;
value2=absvalue(value1)-30;
value3=average(value2,3);
plot1(value3,"市場波動指標");

用它畫成的圖如下

07032701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

1.當這個指標從50以上下滑時,代表一個趨勢的休息

2.這指標踫到尖頭反轉會失真

二,ADX指標

在計算DMI時,也會算到ADX ,它的算法其實跟CMI很像,只是它是把上攻的部份佔波動區間的比率與下殺部份佔波動區間比例的差當分子,兩者的和當分母,所以如果踫到尖頭反轉時,一樣會踫到分子太小, ADX的值變小,但真實情況可能反轉後的行情正如火如荼的開展中。

下圖就是加權指數跟ADX的對照圖

07032702

從這張圖看的很清楚,如果趨勢形成後,中間遇盤整,ADX可以很清晰的透過指標值的回降而呈現,但如果是趨勢的反轉,就算新趨勢已形成,指標仍會是呈現盤整多空不明的情況。

三,噪音指標

這個指標先前我有介紹過,它是拿近N期的漲跌值當分母,拿近N期每天的高低差當分子,計算的腳本如下:

input:n1(10);
input:n2(10);
 
setinputname(1,"計算區間");
setinputname(2,"短天期移動平均");
value1=absvalue(close-close[n1-1]);
value2=summation(range,n1);
if value1=0
then return
else
value3=value2/value1;
value4=average(value3,n2);
 
plot1(value4,"短天期噪音指標");

 

這指標跟大盤的對照圖如下:

07032703

這指標的概念是指標值昇高代表噪音變大,代表阻力變大,盤整的機率大增,相反的,如果這指標在往下走,代表趨勢明顯。

 

除了上述三個指標之外,我試過用籌碼及委買委賣張數去做,效果都不好,就算用這三個,寫出來的策略,回測的數據也不大漂亮。

在趨勢市場中運用順勢交易系統,在盤整市場中運用震盪型交易系統,這樣的主張被稱為恆溫器交易系統,這種系統號稱不管在趨勢盤或盤整盤都能賺錢,這種交易系統的核心就是先判斷目前是趨勢盤還是盤整盤。

如何分辨現在是盤整還是趨勢盤,對我來說,還真是高難度的事情,目前也還沒有找到可信度高到可以直接拿來放到程式交易腳本中的策略,上面三個方法,比較像是去偵測原來趨勢是否進入多空均衡的狀態,這些方法對於如何提醒自己趨勢可能進入盤整,是有用的,但如果是尖頭反轉時,千萬別因為看到這類指標而錯過了行動的時機,這一篇算是跟大家介紹這一派別的思考方式,若真的找到好的方法,再上來跟大家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