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判利率的走向

By | 2019-05-07

投資公司債,最重要的關鍵就在利率走向,如果預期FED會升息,債券價格會是處於上昇趨勢,反之如果預期FED會持續升息,債券價格就會處於下降趨勢

例如過去一段時間的聯邦基金利率走勢如下

對照一下公司債的走勢圖,以AT&T5.65%2047年公司債最近五年的走勢為例

原本上昇的債券價格走勢,在FED第二次升息之後就開始步入下跌走勢,一直到去年十月FED看來不會再升息之後,才開始翻空為多。

所以投資債券的關鍵在於FED的利率政策趨向

那FED的利率政策考量是什麼呢?

我師父最常說的是FED的目標是在沒有通膨疑慮的情況下,協助經濟發展,讓百姓安居樂業。

這句話的關鍵字有三個: 物價,經濟成長,失業率

如果物價穩定,但經濟趨緩,失業率增加,FED就會傾向降息

如果物價上昇,經濟展望樂觀,失業率下降至FED可以滿意的水準,FED就可能傾向升息。

以下我們來看一下美國過去幾年的這三個數字

下圖是經濟成長率

下圖是失業率

下圖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根據上述的三個數字,2008-2016年基本是處於物價OK,失業高,經濟緩,所以FED維持低利率政策,債券價格是多頭市場

2016年開始,物價上升,失業率降到4以下,而經濟成長率走高,所以FED開始升息,債券價格也就開始走空頭。

到了去年十月,因為川普一直要FED不要再升息,市場開始認為FED由鷹轉鴿,債券價格才又開始上漲,但最近的數字看來景氣不錯,就業數字很好,但怕物價壓不住,所以FED一直強調要再觀察,不會馬上降息。

 

要預測FED未來的動向,關鍵就在物價,就業及經濟成長這三個指標

這些指標都有一些領先指標,下次就來分別聊聊這三個數據的領先指標

 

下次見囉

記得去國泰證券開複委託戶才能線上交易小額投資等級公司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