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成交值指標

By | 2022-03-30
最近我不只一個長輩都來問我長榮怎麼看?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在上一波航海王大漲的風潮中,都忍不住進場,有些是賺了沒有賣,有些甚至是追高套住了。
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主流飆股,上車後何時下車的確是個大學問,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用了很多年的指標,讓大家更容易掌握主流飆股的出場點。
所謂主流飆股,最後必定是花花轎子人人抬,人手一張,這跟流行風潮一樣,沒有跟到的人就落伍了,甚到連法人也不敢輕易減碼,就怕績效輸給人家。
這樣的行情,背後的動能就是資金,當有更多的資金投進來時,還不必急著出場,但如果資金後續無力,那就必須準備走人了。
基於這樣的想法,寫了一個指標,這個指標是把每天扣除掉當沖的成交量,乘上開高低收四個價位的平均值,算出當天的實質成交值,再取幾日的移動平均,用這樣的指標來觀察資金是否在持續堆高股價。
我寫的腳本如下:
value1=(open+high+low+close)/4;
value2=getField("現股當沖張數");
value3=getField("資券互抵張數");
value4=volume-value2-value3;
value5=value1*value4*1000;
input:period(7,"移動平均天期");
value6=average(value5,period);
plot1(value6,"實質成交值指標");
我這裡是取七天的移動平均,畫出來的圖如下圖。
大家可以看到,在大多頭行情時,這個指標會持續往上走,就算股價有拉回,這個指標拉回的幅度也不會大,但如果這個數值在股價反彈時還是持續下跌,出現明顯的背離,那就有資金後繼無力的風險。
當這個指標的數字持續的下滑,代表資金開始從這檔股票抽離且一去不回頭,這時候長線持股者就必須採取比較果斷的決策了。在應用上,如果高檔暴量後股價急殺,那代表那裡就是密集套牢區,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