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細產業指標看今年的產業輪動現象

By | 2019-03-26

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智慧型手機市場漸趨成熟的影響,台股在產業輪動上,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我想透過XQ產業模組中的細產業指標,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察。

一,市場交易重心集中在關鍵零組件

下圖是昨天各細產業佔市場總成交量比重排名靠前的細產業

2019032501

扣除第一個中概股指標之外,其餘細產業裡,主要的重心還是在像光學鏡頭,被動元件,PCB,軟板以及半導體從製造,設計到封裝,代表整個市場的重心主要還是在尋找IT供應

水泥業是少數例外,這跟今年大陸華中地區水泥價格居高不下息息相關。

二,表現好的也主要集中在關鍵零組件

下圖是今年以來各個細產業的漲幅超過15%的細產業

2019032602這份名單顯示,目前的台股市場結構中,IT相關零組件的相關題材,還是最容易受市場各方勢力的認同。

三,近一個月開始出現各種題材百花爭鳴

下圖是近一個月漲幅排名靠前的細產業

2019032503

可以發現,像是internet相關,軟體,自行車,原料藥,飛機零組件等等傳產,生化,軟體等非3C硬體製造行業,開始冒出一些表現不錯的股票,顯示在股東會密集召開前夕,非市場主流產業的大股東們,也很賣力的在爭取市場的認同。

我很習慣從一到三月的產業輪動,去了解今年市場有沒有新興的細產業可能變成當年主流,例如大家可以看下圖

2019032504

我們會發現,去年初被動元件細產業是領先大盤創新高的

同理,我們今年可以特別留意那些領先大盤的細產業

下圖是各種常用指數跟細產業指數今年以來的漲幅排名

2019032505

從上圖,至少我們要特別留意今年漲幅是比中型100指數表現更好的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