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TC與加權指數表現落差觀察大盤轉折點

By | 2016-06-14

 入行27年,用新台幣,學到了不少經驗,其中一個是,”當大家都不好的時候,代表大環境讓公司派偏空,這樣的大環境如果無法改善,連原本還可以的公司,也會不如預期”。

因為這樣的經驗,我一直相信一個原則,那就是”行情要落底,OTC的股票要先抗跌 ,行情要作頭,OTC的股票先回頭”。

這樣的經驗來自民國84年,前一年是大多頭,隔年call公司時,我發現大部份的公司都說的很保守,特別是那些股本不大的公司,受景氣影響波動會比較大的公司,好不容易看到一家表現還比83年好的,二話不說,我就全押在這一檔身上,不只自己押,我還敲鑼打鼓叫親朋好友也都押,一開始大部份的股票在下跌時,這檔還很抗跌,甚至還逆市上漲,但隨著大環境的持續惡化,這家公司開出來的數字跟原先的預期還是有些落差,最後還是跌了下來,那一次對我是很大的打撃,我有位很要好的朋友因為這一檔,把原本要買房子的錢都賠光了,從此,我很留意中小型公司對於未來業績的看法,因為我發現,當一整片都悲觀的時候,樂觀的,後來會被證明太樂觀。

最近XS支援跨商品時,我試著想把這樣的觀察用數據來印證,我試著用一個指標來印證我的觀察, 底下的腳本就是這個指標,我稱之為小型股表現指標。

這個指標的腳本如下:

input:period(5,"移動平均天期");
value1=GetSymbolField("otc.tw","收盤價");
value2=rateofchange(value1,2);
value3=rateofchange(close,2);
if value2>=0 
then value4=value2-value3
else
if value2<0 and value2>=value3
then value4= absvalue(value3)-absvalue(value2)
else
value4=absvalue(value2)-absvalue(value3);
value5=average(value4,5);
plot1(value5);

這個指標是把OTC指數的漲幅減加權指數的漲幅相減,在把這數字作移動平均,畫出來的圖如下:

061402
一直以來,我有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OTC的股票,公司派表態的情況比較普遍 ,所以指數落底前,OTC會先抗跌,相反的,OTC漲不動,加權指數再漲的話 ,反轉的機率會昇高。

這些年,我之所以還能存活在市場上,我自己覺得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我會控制持股比例,不再重押全梭,另一個則是,透過一些指標及數據,我站對邊的機率變高了,特別是在反轉的過程中,我會更警覺,會更小心。

這可能也是我漸漸從消息面操作者,變成數據派操作者的關係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