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的選股策略系列之26~ 假外資大買超

By | 2022-03-29
昨天剛好跟同仁聊到今年的台股,我提到今年大環境變數可能比較多,去年可以跟著法人走,可以跟著外資走,可以跟著大戶走,今年可能恐怕只能跟著大股東走。
先前有跟大家陸陸續續介紹過關鍵券商,地緣券商,千張大戶等等可能是大股東動向的選股欄位,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另一個有不少人討論過,但總是披著一個神秘面紗的角度~假外資。
假外資源自於1999-2000年那一波多頭市場,有一些外資券商開始幫大股東,提供量身訂作的個股買權。
大股東只要付一筆權利金,就可以在特定期限後,以特定價位,買進其公司股票XX張。
這個生意對於那些看好公司前景、手上沒有太多現金部位,又想規避內線交易行使歸入權的大股東,是個好產品。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偶爾聽到有這類的交易被敲定。
要怎麼判斷呢?
通常外資跟大股東簽完約,為了避險,會開始買進該公司的股票。
所以如果我們發現,有些市值不大,外資根本不會寫報告的公司,竟然出現外資佔成交量頗大的買超,那麼就可能是這類的情況。
但隨著這二十年境外金融的風行,很多老板也開始把錢留在境外,外資的買超,未必就是這一類的選擇權交易,也有可能是大股東或特定合作對象的買盤。
因著觀察到這樣的「假外資」現象。
我寫了一個選股腳本,來挑出這樣的股票,這個腳本的條件如附圖。我挑的股票主要有幾個特徵:
1⃣ 董監持股不低
畢竟要跟外資有往來,大股東口袋也要有相對的財力
2⃣ 總市值不到外資會寫報告的水準
3⃣ 外資突然出現佔成交量一成以上的買超
4⃣ 投信也開始買超
附圖的參數是我自己偏愛的,好處是勝率夠高,總報酬率也很高(我停損停利都設10%),壞處是交易次數不多,過去五年才只有124次的進場訊號,平均一個月只有兩個訊號。
有興趣的朋友大家可以試試看自己再調參數或加其他過濾條件,不過要特別建議,投信買超這條件一定要放。如果不放,太多假的訊號。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我每天會自動跑一遍的常用腳本。
祝大家都能挑到飆股!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