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一年的美股投資心得

By | 2024-01-26

昨天在XQ FB上有網友留言說:「台股看膩了,能不能來點美股的」

剛好去年為了準備與盈透證券的合作,有在該券商開戶,開始學著投資美股,今天是週末,就不分享策略,來跟大家報告過去一整年的投資心得。

先PO去年一整年的績效圖,再來分享這段歷程:

這是今天早上我截下來的盈透App裡我的帳號畫面,這應該是我過去三十年最高的年報酬記錄。

要開始投美股,我立下四大原則:

一、找具有獨特且不可替代價值主張的公司

二、這些公司的營業項目必須是我可以理解的

三、在這樣的公司定價錯誤時進場

四、在前三項原因消失時出場

我在前年底開始進場,一開始是買特斯拉,一買就被套,12月底股價從140沒有幾天就跌破110,當年尾牙我一講這件事,大家都笑我為了嘉實跟盈透的合作,犧牲真大。

不過我秉持上述的前三原則,一直等到去年第一季反彈回到200元以上,發現特斯拉的自駕系統沒有那麼快普及,就開始換股。

接下來剛好碰到矽谷銀行事件,嘉信證券從每股80元一路跌破50元大關,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研究嘉信證券,知道這是一家線上線下都做的很好的美國券商,然後我當時又覺得利率快到頂了,到時候他持有的債券損失應該會開始回沖,所以就在50元左右開始買進嘉信證券,後來在七月反彈回65元時獲利了結。

接下來公司開始研究生成式AI,我發現,這個科技的應用,最終會普及到很多領域,市場當時雖然開始在追逐AI相關個股,但我認為市場還是低估了相關個股最終在生成式AI普及後可以創造易價值,於是我陸續買了輝達,AMD及微軟這三檔股票,可惜前兩檔因為看到新創AI公司的產品可能比他們好而太早獲利了結,現在只剩微軟了。

最後再提一檔股票:諾和諾德 NOVO.B

這一檔生產前一陣子很紅的減肥針。

我同學去打了,打完之後還真的瘦了不少。

我問他有沒有啥後遺症?

他說就是食慾降低。

然後就是得一直持續打,一週一次。

我一聽,這太好了  就去盈透的APP上找看看能不能買到這家公司的股票。

後來發現還真買得到(盈透的帳號可以買到全球蠻多交易所的股票)

所以就買了一點點。

但買完後去算估值,我發現我算不出來,所以小賺一點就跑了。

賣完後才發現,這是用丹麥克朗計價的。

以上是我用盈透證券去投資美股的初體驗。

我接下來應該還是會持續用這四原則去投資美股。

現在可以用XQ下單到盈透證券去

(詳細介紹請參考這連結

我應該會透過XQ研究更多檔美股,擴大我的能力圈。

之後如果有啥心得,再上來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