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英雄傳~Marty Schwartz

By | 2018-12-11

一般人心目中,最有名的投資大師是巴菲特,他是價值型投資的代言人,也是媒體的寵兒。他有一句名言: 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十年,那就連十分鐘也不要持有。今天我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那些市場上經常只有持一個部位十分鐘的技術分析與量化交易高手,有趣的是,這些人也是富比士富豪榜的常客喔

今天第一篇先來介紹Marty Schwartz

舒華茲一開始是股票分析師,但是厭倦了為其他定價過高的公司撰寫看漲投資建議,他自行研究並結合多個技術指標來決定進場點,剛開始用了9年的基本面分析,但是直到換成技術分析後,才開始享受交易的成功和資金的飛速累積。

“在8年的證券分析後,我感到極度厭倦。我的朋友教我怎樣分析市場行情,於是我總是關上辦公室的門,獨自觀察市場。不久後,帶著70,000美元的資金,我轉行做了場內交易員。”。

於是,舒華茲開始訂閱多份股市資訊和雜誌。把自己當成一具合成器,無須設計新的交易策略,只是把別人的優點融合於自己的交易策略中。後來發現有一個名叫泰瑞·蘭迪(Terry Laundry)的人。他發展出一套與眾不同的交易方法,名為“魔術T預測法”。他是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畢業的高材生,頗具數學背景。這套方法的中心理論是: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漲幅與跌幅不同而已。因為股市下跌之前,總有一段抗跌的階段,上漲之前,也總有一段凝聚動力的階段。計算時間時,就要從這段期間開始,並不是等到股價到達高檔或低檔才開始計算。這套理論與舒華茲以前所學的完量全不同,但是它對舒華茲幫助很大。

1979年成為專業交易員之後,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一直高得令人難以置信,而且平均每月虧損從沒有越過其資產價值的3%。他從40,000美元起家,後來把資本變成了2000萬美元。當時華爾街的交易員都將舒華茲視為偶像,許多人都在觀察、學習他的投資方法,他曾9次贏得全美期貨、股票投資大賽。

 

 

舒華茲有兩個挑股原則

1.股價要在均線之上,也就是要站在趨勢對的那一邊

2.指數創新低,股票未破底

我照了上面的描述寫了一個腳本如下

if 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D")=lowest(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D"),10)
then begin
if trueall(low>low[1],5)
and close cross over average(close,10)
then ret=1;
end;

回測報告如下

2018121101

他認為資金管理很重要,您的資本增加兩倍或三倍,否則不要擴大您的部位。大部分的人一旦開始賺錢,就立刻擴大自己手中的部位,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嚴重得足以使您傾家蕩產。

另外,持續學習很重要,他說”可能到斷氣的那一天,我還是在尋找更好的交易方式”

 

最後,用他的一段話來作總結: “交易員們寧願虧錢也不願承認自己錯了……在我決定‘去他的自負,賺錢才是最重要的’後,開始成為盈利的交易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