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高勝率交易策略的五個常用方法

By | 2020-06-19

愈來愈多的網友開始使用XS,試著寫出高勝率的交易策略,大家各自有不同的市場觀察心得,所以也有著五花八門的作法,蠻多這行的前輩都教我們,尋找市場裡高機率不斷重覆出現的韻律,是我們制定交易策略的基本原則,這幾年我大約也寫過2000多個交易策略,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寫出高勝率策略的入手方法。

一,大跌就是最大的利多。

我寫過不少大跌後股價變化的腳本,像是

大跌後的低檔五連陽

大跌後的糾結均線突破

我發現,大跌真的是最大的利多,平平是糾結均線突破,大跌後的勝率就是會特別的高

二,籌碼集中發散理論

在所有股市的各種投資理論中,籌碼收集與發散是我很認同的一個理論,實證上,當籌碼一直被收集,甚至就算是當沖交易,大戶買進而散戶賣出的股票,往往也是最強的,我很少看到螞蟻搬大象的劇情真的出現。

三,ROE是很神奇的因子

我寫過很多腳本,用所有普通股去跑,績效平平,但如果只跑ROE好的股票,勝率就拉高不少,投資學上學者非常用力的尋找股價上漲背後的因子,我看過一篇論文,裡頭找出了159種因子,在台股的實證操作上,真的常帶給我驚喜的是ROE這個因子。

四,跟著大股東走

XS裡有不少欄位可以窺探大股東的動向,如關鍵券商,地緣券商,千張大戶等等,我的的確確有感受到,大股東的多空態度是影響股價長線表現的很重要參考指標。畢竟最了解公司的,應該是大股東

五,剛整理完且預估量暴增的強勢股

市場有不少短線大戶是在追逐盤面上出量且表現最強的股票,特別是那些剛整理結束的,我寫過一些腳本來印證這樣的作法到底會不會賺錢?結論是,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在選股上做一些過濾,還真的是會賺錢,這其中最重要的眉角是,最好是挑那些不管法人,實戶,甚至一般投資人都會一擁而上的股票。

 

以上這五個方向,是我到目前為止,寫出最多高勝率腳本的基本精神,分享給大家,祝大家都能找到夠多的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