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適合買海外公司債嗎?

By | 2019-05-03

海外公司債小額交易平台上線後,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什麼時候合適進場?

這問題我的回答是:  看你的投資目的

如果你是把海外公司債當成未來穩定的利息收入來源,那麼就像我一樣,手上有些用不到的錢,就去挑一檔海外公司債來買,因為這些債券每半年會付我一次利息,未來我退休了,這些利息就是我退休後每年的固定收益,因為現在海外公司債的收益還在4% 左右,這收益我還能接受,當作是定期定額的概念小額小額一檔一檔的買。

所以我比較care的是企業的護城河,是不是真的到了我退休的時候,還能每半年就付我利息。

所以我挑的債券目前大約是以下幾家公司的

這些是我覺得比較安心的。

我的想法是,如果美國利率不降,債券價格不好,但美元會強,所以美元的金融商品能保值,所以合起來對我來說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就存到一定的現金就來買一點,慢慢為退休作準備,因為如果以現在平均4%的收益率,我如果退休後一個月要有大約2萬元的債券利息可以花,一共要買大約20萬美金的債券,以目前一次下單最小金額是1萬美金,我在退休前還要下19次的單,所以我現在就慢慢下,有零錢才來挑標的,一直到我覺得景氣可能會變差,FED要卯起來降息了,那時候我為了保有4%左右的年收益率,才會積極的下比較大的單。

如果是想要賺資本報酬,賺債券價差的人,我則會建議再看清楚一點,

上圖是AT&T 4.3% 2042年 這檔公司債過去四年的走勢圖,我們會發現,當FED想要升息時,債券價位是走低的,一直到去年十月底之後,因為中美貿易打的全球景氣減緩,FED才同意不再升息,然後債券才開始走多頭。 這趟多頭走到這裡,接近前一波的高點,能不能再往上走,主要是看FED會不會降息,以目前的油價水準,通膨的壓力是在的,FED可能會按兵不動,所以我會建議再看一下,目前未必有價差可以賺。

長期而言,一旦經濟數據表現不佳,股市資金開始尋找避險標的,那時候才是大舉進場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