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公式的背後思維

By | 2017-03-13

投資大師Joel Greenblatt寫過一本書,中文翻成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最近我發現有不少文章在討論它,這個公式的概念基本上就是挑到好公司,然後在股價的相對低點區買進。

Joel Greenblatt認為,因為人們老是在發瘋,所以同一家公司,股價一下子漲,一下子跌,公司沒變,股價變了。

於是,我們可以建構一個交易策略,這個交易策略有兩個步驟

第一是: 挑到好公司

第二是:在夠便宜時買進。

實務上怎麼做呢?

Joel Greenblatt的作法步驟如下

1.列出所有殖利率的排名,由高排到低

2.列出股本報酬率的排名,由高排到低

然後把每檔股票這兩個排名相加,挑排名在前面的

我試著寫了一個選股法來做這件事

神奇公式選股法

今天選出來的股票如下:

神奇公結果

這個神奇公司,Joel Greenblatt拿它來從一萬多檔股票中過濾出一個投資組合,他認為這樣的投資組合可以打敗大盤。

我把這個神奇公司拿來應用在選股時,試著掌握住他的核心精神~ 股價變便宜的好股票,用這樣的邏輯,寫了不少的策略,後來發現,有時候以往的好公司,股價變便宜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公司不再像以往那麼好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宏達電,如果按照ROE的排行,它過去可是連年排在很前面,也就是說,市場可能比Joel Greenblatt想像中的要有效率得多。

那麼怎麼來處理這個罩門呢?

 

 

我的作法是加上營收年增率大於零這個過濾器

然後把排行前100改成排行前200

如下圖,左上方是新增及調整的選股法,挑出來的股票在正下方。

20170311

 

我自己運用神奇公式的作法,倒沒有那麼拘限於公式本身,反而是它的精髓:  好公司踫到市場信心脆弱時。

至於什麼樣的公司才算是好公司,用ROE? ROA? ROC?  我個人倒是覺得這點大家可以各自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