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的學習途徑

By | 2019-04-26

可能是因為明年三月台灣也要推逐筆撮合,近來詢問如何學習程式交易的朋友變多了。確實逐筆撮合後,以往看盤決策的方式會有影響,但如果是做波段的,做存股的,其實沒有什麼影響,我覺得除非是作當沖,隔日沖或短線的, 或是未來想要用程式下美股,24小時讓程式幫你賺錢的,不然不儘然說逐筆撮合上線後就非得用程式交易不可,就算有些需求,說不定用智慧單等下單頁面,也就可以滿足,所以我是覺得不一定非要用程式交易才能符合未來的環境。

如果覺得寫程式作交易跟學英文一樣,早晚用得下,對於這麼好學的朋友,我倒是可以舉我學習XS的過程,分享一下我的學習經驗。

步驟一: 先初步了解語法

首先,您得先了解XS的基本語法,我把之前寫過的介紹文都放在以下的連結

XS學習地圖

先爬完文對語法有一些基本的了解

 

步驟二,看看各種腳本的樣本

接下來可以下載XQ操盤高手,然後從策略的選單中找到XScript編輯器,點撃後進到編輯器中,然後選擇警示的頁籤,,再點選語法示範,選擇基本語法,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在這個編輯器中,系統內建了1000多個腳本,使用者可以先從讀懂這些腳本開始,來進一步學習自訂指標,警示,選股及函數的腳本撰寫方式

步驟三:開始複製貼上及自己設計腳本

學程式最快的方法還是動手寫,由於系統已經內建了1000多個腳本,所以看到喜歡的就可以直接搬過來組,覺得參數不優再自己調一下參數,這樣會很快的組出符合自己想法的策略腳本

步驟四:回測及優化腳本

自己寫完策略之後,接下來就是來回測看看這個腳本有沒有實戰的價值,請參考這個表,目前只要是日線以上的策略,體驗版是有提供回測的。


步驟五:模擬下單

回測覺得不錯的策略可以直接串接下單,如上圖,如果是跑日線以上,同時跑五個策略以內,只跑不超過五個商品,目前體驗版還是有支援的。

可以先試著下模擬單,一直到覺得這個策略可以進到實戰之後,才需要串到正式的下單環境及設定排程,讓電腦自動觸發,自動下單,並且只有在需要跑的策略超過五個,或是要跑的商品超過五檔,才需要進到付費版。

以上是我自己學習XS時用的方法。

 

[xs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