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大數據裡的“前十大券商總公司”釋疑

By | 2019-04-03

在籌碼大數據裡的籌碼選股功能中,打開始下的選單

2019040302

在指定券商選單中可以利用特定券商來選股。其中有一個是”前十大券商總公司“,因為市場比較沒有這方面的文章及說明,所以有多位網友來信詢問這個數據的意義,我想在此作個較詳細的說明。

一般在看籌碼分析的時候,我們會去研究今天的買賣盤是來自那一類的力量,一般分為公司派,外資,基金公司,主力,實戶,業內,散戶及當沖客。但其實還有一股力量叫代操,代操分成兩類,一類是檯面上的,一類是檯面下的,檯面上的主要是投信及投顧,這個力量目前其實很龐大,特別是政府代操的部份,就像下圖的數字

2019040303

整體的金額達到1.4兆,其中如果只算自然人及本國法人的代操金額,也達到250億左右。

這些資金的進出場,沒有算在投信買賣超裡頭,如果我們想要知道代操資金的動向,必須另謀他法。

我們有觀察到,代操體系一般不會自己養大量研究員,還是會需要券商的研究資源來支援,所以他們下單的券商,絕大多數是能提供研究資源的大型券商法人部,而這些法人部的業績一般是算到券商總公司,所以我們才會把前十大券商總公司合計成為一個群組來觀察他們的買賣超情況,下圖是昨天的買賣超情況

2019040301

我們認為,從這個統計數據,可以了解到代操資金的佈局及賣出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