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流向指標

By | 2015-10-28

要看一檔股票的股性有沒有改變,一個可以觀察的角度是看它佔大盤成交值的比重,有沒有跟長期平均值出現明顯差異,例如一檔股票如果長期佔大盤比重都是千分之0.5,一旦連續三天都大於千分之一,那就代表這檔股票比以前吸引更多的參與者加入,這是股性可能已經改變的一個徵兆。

在XS裡有一個欄位叫作資金流向,它的公式是商品成交值/對應大盤指數成交值*100%,這個欄位就是該個股佔大盤成交值的比重。

我用這個欄位,寫了以下的一個自訂指標

input:period(3);
input:period1(15);
setinputname(1,"短期移動平均天數");
setinputname(2,"長期移動平均天數");
value1=GetField("資金流向");

value4=average(value1,period);
value5=average(value1,period1);

plot1(value4,"短期移動平均");
plot2(value5,"長期移動平均");

我把這個指標稱之為資金流向指標。

以下面最近漲的蠻兇的1337這檔股票為例,由於之前這檔股票有被國際放空集團點名,加上又是F股,所以長期乏人問津,佔大盤成交值比重都貼近0。

102702

但我們從上圖可以觀察到,從十月初開始,其資金流向指標短天期均線開始與中長期均線黃金交叉,且差距愈拉愈大,雖然出現幾根的整理黑K,但這樣資金流向上昇的趨勢都沒有變,接著就開始出現明顯的漲勢。

從上述的例子我們會發現,那種長期佔大盤成交值比重在一定位置的股票,一旦開始佔大盤比重日益升高,雖然不見得股價有明顯上漲,也不見得成交量有多大的回昇(因為可能是大盤成交量降低而它的成交量卻小增),但從資金流向的數字來看,卻可以發現它的股性跟以往不大一樣,這也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指標。

未來幾天,我們持續來探討一檔股票的股性如果改變,還有那些可以提早偵測到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