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最值得留意的股票必須具備什麼特徵?

By | 2015-09-09

今天經濟日報有一則報導,說明目前台股散戶投資人的佔比已經創了歷史新低。

090901

其實原因不是外資及投信可以操作的錢變多,原因是散戶,中實戶大量的退出台股。

這代表的是股票市場結構的改變,有些以往的操作方式,隨著市場結構的改變,勢必得做些調整。

這幾天我發現,現階段的台股,能夠呈現上昇趨勢的股票,基本上必須符合三個概念

1.大股東偏多。最明顯的就是有實施庫藏股的股票。

2.投信外資壽險等法人願意買。這比較容易挑,找三大法人買超的即可。

3.大環境總經及政策面有利多。像台幣貶值對外銷股是利多。

那這類的股票怎麼挑呢?

第一個概念,我們可以先找出,有那些公司宣佈實施庫藏股。

下面這個連結, 是交易所公佈的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的情況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35sc09#

 

081201

我們從這個表可以知道有那些公司在實施庫藏股,我們知道他們的起迄日,也知道他們的執行張數。

第二個概念,我們來找法人買超的股票

下圖是我用XS選股中心內建的一個選股法,去挑選過去十天三大法人買超佔成交量2%以上的股票。

090902

我們可以對照這二個概念挑出來的股票,然後再看看大環境對這些股票有不有利? 或是公司本身明年的發展還在一個比較明確的上昇趨勢中的,這些就是未來可以列入觀察名單的股票。

 

隨著市場結構的改變,未來會更重視基本面,更重視上市公司本身的態度,很多大家以往很常用的交易方法,例如炒籌碼,追小型股,在未來的市場中,這樣的操作方式,可能會因為市場上的螞蟻雄兵變少了,而得小心很容易變最後一隻老鼠,朋友們在聽到各種來源的明牌時,一定要從這三個概念多加分辨,希望大家在新的市場結構中能夠隨機應變,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