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候我們能做點什麼?

By | 2016-01-21

以前師父常說,不確定因素是股市多頭最大的敵人,但不確定因素所造成的重挫,當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後,跟在後面的是急遽的報復性上漲。

最近的不確定性因素不少

1.520之前,老共對於回到92共識這件事到底新總統得做到什麼地步,才不會發生地動山搖,這是個不確定性因素。

2.油價破底帶動的全球股市回檔,會不會進一步惡化,這是個不確定性因素。

3.中國原本幣值緩貶,利率緩昇,股市多頭,新經濟抬頭的正向循環,已經打破,各個泡沫看來是非擠不可,這是個不確定性因素。

這些不確定因素造成這段時間以來的下跌走勢。

這時候我們能做點什麼?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在不確定的時代,我們應該尋找的是,不受不確定因素影響,確定會成長的企業。

所以這時候是我們做功課的時候。

做什麼功課呢?

我們不妨從時間的長河中,尋找各上市公司目前所在的位置,然後錨定那些正處於正向循環的公司,等待這些公司股價的修正及落底。

正向發展

就像上面這張圖一樣,我們不妨從各公司歷年來的營收變化,來判斷目前各企業是屬於企業生命週期中的那一個階段,然後把那些在正向發展中的企業放進觀察名單中。

XQ個股分析的營收追蹤項目裡,有三個TAP,第一個是營收走勢,當您把頻率切換成年,再把區間拉到最長時,會出現像下面這張圖

年營收走勢

屬於正向循環的企業,有兩個特徵

1.過去幾年的年營收年增率是正的

2.累計月營收年增率也是正的

至於這些企業是屬於上面那張圖裡的那一種企業,還是看其市佔率,營收成長率等其他因素而定。

底下我舉一些例子,大家可以透過這個方式,看看不同企業,目前是處於企業生命週期的那一個階段?

和大年營收走勢 三芳年營收 六角 瑞昱的年營收走勢圖 崑鼎年營收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