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要放大幾倍股價會漲?

By | 2015-05-16

在觀察一檔股票行為的時候,成交量往往被視為一個相當重要的因子! 成交量的增加,除了是一種人氣指標,也意謂著行情的到來,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量先價行!

今天我們純粹的以量的角度來看價格反應! 假使今量是昨量的兩倍以上,但還不到三倍,則放量倍率就是2,以此類推,我們考慮昨量最小的臨界至少要有100張,看看放量一個星期以後,價格的變化!

下圖的橫軸就是放量倍率,縱軸是所有符合情況下,5日後的變動平均值。我們看到一件很特別的事: 放量倍率和變動方向,是有著特殊關係的!! 當放量倍率在2到4倍時,變動率沒有明顯的特徵,但進入5倍以後,正向力量開始上升,到8倍時到到高峰,再往上升時,反而成為了空方的負向力道!!

這和我們的經驗頗為吻合,當量是在溫和放大時,對於多方動能,是一種正向反應,但若量過度放大,反而不利後勢! 當然,我們也是得注意到對於某些特殊情況,例如是華亞科在極低檔的超爆量這種特例,這樣在使用統計資料在分析市場的時後,才能更全面客觀!!
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