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未破底後創新高的選股策略

By | 2018-11-12

長期未破底後創新高,是空方在長期無法越雷池一步後,多方終於奮力一撃,開始發動攻勢,這樣的選股策略,在空頭市場,因為大部份的股票都會創新低,所以基本上會出現的訊號就不多,由於大部份的選股策略,在空頭市場的時候,績效都不會好,這個策略就相對比較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我設的選股條件如下

2018111203

其中長時間未破底後創新高的腳本如下

input:period(90);
input:percent(25);
setinputname(1,"未破底區間");
setinputname(2,"盤整區間漲幅上限");
condition1=false;
condition2=false;
value1=lowest(low,period);
if value1=low[period-1]
then condition1=true;
if highest(high[1],period)<=value1*(1+percent/100)
then condition2=true;
if condition1 and condition2 and close crosses over highest(close[1],period)
then ret=1;

另外我加了四個條件式選股,其中兩個是避免挑到短期大漲的股票,成交量則是考慮到長期大底後的創新高,應該是要帶量才比較合理,至於ROE要大於10%,則是希望挑的股票至少有一定的基本面。

我用這個選股策略去回測過去三年,回測報告如下

2018111202

過去三年一共出現102個交易訊號,其中接近六成是可以獲利出場。

我檢視那些虧錢的交易,發現那些先前已經有不小漲幅的股票,如果又靠一根長紅上攻創新高,後面失的率比較高,特別是有些賊股票主力是靠這樣的方式在騙線,所以應用這個策略出訊號時,要特別留意股票的股性及有沒有偷拉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