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水餃股的反彈行情

By | 2017-06-05

在指數站穩萬點之後,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指數都萬點了,股票還能買嗎?”

其實大家都清楚,這次的萬點指數,台積電佔了多重的角色

我寫了一個腳本專門在計算近N個月總市值增加超過M億的股票

value1=GetField("總市值","M");//單位:億
input:N1(24,"計算月份數");
input: addvalue(100,"總市值增加金額(單位:億");
if value1-value1[n1-1]>addvalue
then ret=1;
outputfield(1,value1-value1[n1-1],0,"市場增加金額(億)");

我拿這腳本去找過去兩年總市值增加超過五百億的公司,結果如下圖

2017060501

台積電的市值增加了1.8兆,這才是台股指數上萬點的真正原因,其餘的股票,其實不少的市值都還在七千到八千點指數的位置。

所以千萬別讓大盤的指數成了投資的心魔,以前怎麼挑股票,接下來還是怎麼挑股票,這是一個任意射擊,個股表現的時期,我預計這個時期會一直延續到全球利率水準被拉回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會沙喲拉那。

任意射擊

接下來的階段,應該是屬於看好就買,看壞就空的自由射擊時期。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這個選股機器人上面的策略,就是衝著雞蛋水餃股而設計的交易策略

先看腳本

//雞蛋水餃股
settotalbar(1600);
value1=GetField("總市值");
input:period(1500,"計算天數");
input:ratio(5,"距離低點幅度");

if value1<lowest(value1,period)*(1+ratio/100)
//總市值回到過去一段時間最低點
then begin

if close=highest(close,20)
//創20日新高
and close<close[19]*1.07
//距離20日前沒有漲太兇
and 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
>average(GetSymbolField("tse.tw","收盤價"),20)
//大盤多頭
and close <20
//股價低於20
then ret=1;

end;

這個腳本的概念是股價低於20元的股票

1.總市值回到過去一段時間最低點之下

2.股價創近20日來新高

3.但離20之前也沒有漲太兇

4.目前大盤是多頭格局

根據上述的原則,去跑過去三年的所有股票,進場後持有 20個交易日,回測報告如下:

2017060401

 

各位可以看到勝率雖然是六成,不算非常高,但是是屬於那種賺時賺的多,輸時輸的有限的策略。

符合條件的股票如下面這兩個例子

2017060402

 

2017060403

因為指數上萬點大家危機意識都很高,所以我跟大家介紹這個適合低價股的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