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棒吞噬紅棒

By | 2015-05-16

我們先把這樣的吞噬型態定義出來: 昨日收上漲紅棒,今日開高走低且今高過昨高,今天跌破昨低,最終收跌的型態,是為黑棒吞噬紅棒。然後看看這個型態發生後的5天,10天,20天,40天,60天的收盤情況。

對於加權指數,如此型態發生在高檔比較符合現在的情況,所以這次測試,我們只採用8000點以上的樣本來做分析!

看到下圖,1995年以來共發生了16次這樣的情況,攤開在圖上有點不太能明瞭整體情形,我們多做了一次平均,是紅色的落點。哇!趨勢向下! 而且60日的變動平均還有-2.5%之多!! 怎麼辦? 現在滿手股票的話,是不是該繃緊神經準備開始徹退了?

t1

先不要太緊張! 分析資料的時後如果一直停在2個維度,那能看見的東西就少了! 我們把這張圖攤開來看看!! 深度軸用時間順序來排列。
t2
看到這圖是不是有發現什麼新奇的觀點呢?? 如果看不出來,那可以看看這張加入了註解的分析圖! 在某個時間點的前後,整個走勢的型態有大大的不同! 這個時間點我們先稱之為分水領,記錄日期是2008年5月20日,在這前後,市場有著顯著的變化!
t3

接下來把這分水嶺前後的走勢平均一下,可以看出更明顯的不同! 在分水嶺後發生吞噬型態的平均走勢相當的強勁,雖然一樣有短暫的回檔,不過很快的又能站上新高點並拉出一波走勢!!t4
各位看倌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同樣的資料,在不一樣的角度分析下,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結果推論!

我們持續在學習的事情,就是嘗試用更多不同認知與視野去看待每一件事,每一筆數據。正對無限延伸的直線,看上去會只就那麼一個點!早已成為習慣的事實,背後可能藏著更多從未發現的真相! 靠著更科學的方法我們抽絲剝繭,努力找到一個效用平衡點! 這就是XS的目標!!

這次測試腳本如下:

var:Days(60);

if h =highest(h,20) and C<C[1] and C[1] > O[1] and C[1] >C[2] and
Ch[1] and L<l[1] then condition1 = true else condition1 =false; 
if currentbar =1 then print("點數@日期,當日,5日後,10日後,20日後,40日後,60日後"); 
if condition1[Days] and C[Days]>8000 then
print(numtostr(C[Days],2),"@",numtostr(date[Days],0),",1,",C[Days-5]/C[Days]
,",",C[Days-10]/C[Days],",",C[Days-20]/C[Days],",",C[Days-40]/C[Days],",",C[0]/C[Days]);

使用方法是將這個腳本編譯後,搭配TSE加權指數商品,資料讀取設定5000筆,最大引用60,設為日線的單次洗價模式,執行後,到C:\SysJust\XQ2005\XS\Print下找到 包含TSE.TW_D的Log檔,用Excel開啟後就可以進行分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