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再平均指標

By | 2015-05-15

自從計算大盤多空對策分數之後,我就拿它來制定期指選擇權的交易策略,當指數從谷底翻揚,我就買價外的call,反之則是買價外的put。

這麼做之後,也就更專心的發展跟大盤相關的指標。
這兩天,試了一個不算複雜的算法,有點意思,就提出來跟大家報告一下。

我觀察到,如果把指數五日移動平均當做一個數值,把它拿來再做一次五日平均,再把這兩個數字最近十天的差額加總起來,這數字有點意思。

我把這個數字當成一個自訂指標,腳本如下:

value1=average(close,5);
value2=average(value1,5);
value3=value1-value2;
value4=summation(value3,10);
plot1(value4);

這個自訂指標在XQ上畫成的圖有如附圖。
這指標很有意思的地方有幾點
1.它是領先指標。500點以上作頭後,指數也作頭。負500點左右見底後指數也見底。
2.它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正 500跟負500之間震盪。
3.當它由正轉負或由負轉正時,代表了一個趨勢的被確認。
4.當數字在零到250附近游走,代表的是一個整理格局。

拿這個指標來看現在的台股指數,我會覺得多頭趨勢才不過被確認多幾天,指數並未過熱到出現反轉訊號,所以雖然指數接近8400的今年高峰區,但我倒沒有像前幾次那麼的偏向空方。

這指標對我而言,有意思的是正負五百點的上下區間,加權指數代表的是整體台灣股市多空雙方的總意見,它出現這麼規律的震盪極限,倒是蠻出乎我意料之外。

XS平台上線以來,透過這樣的運算,我愈來愈能理解為何主要市場,量化交易佔總體成交量的比例會超過五成,連我這個數學爛到爆的傢伙,都可以隨時透過一些簡單的語法,尋找市場波動的韻律,以及對應的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