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OE的VIX指數

By | 2015-03-07

隔著廣大的太平洋,我們到底要如何了解美國投資者的真正想法?
我個人常用的工具是,CBOE的VIX指數。

這個指數的算法是拿S&P500指數選擇權的近月份與次月份最接近價平的買權及賣權共八個序列,分別計算其隱含波動率之後再加權平均。

從它的算法我們就可以理解,當VIX越高時,表示市場參與者預期後市波動程度會更加激烈

各位從附圖上就可以看出,VIX指數如果超過20,就代表市場持股信心已經搖的很厲害了,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過了20還不快下來,或下來後又很快站上去,那就代表整個市場是認為持股風險是變大的,這時往往會出現主跌段。

在多頭市場,VIX接近20,通常只是曇花一現,往往是非基本面因素所造成的短期現象,所以通常是來的快去的急,長期多頭漲昇的架構,並沒有被破壞。

但如果VIX上了二十之後還一直在往上走,那我們就必須很小心去應對,因為這代表著持股者的信心是愈來愈動搖的。

CBOE針對VIX有出一個期貨,各位從XQ的國際期貨頁面可以看到最新的收盤價,最新的數據是上漲5.42%,來到17.45,本週累計漲幅來到15%,信心在動搖,但還不至於潰堤。

我自身的操作經驗是,大盤往下,VIX往上算合理,大盤反彈如果VIX沒跟著下來我會比較小心,如果大盤反彈, VIX急降,那我就比較勇於翻多。

CBOE的VIX指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