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O指標

By | 2019-02-15

DPO指標的原文是 Detrended Price Oscillator,直譯為「非趨勢價格擺盪」指標,所謂的Detrend就是「去除掉趨勢」之意,顧名思義,也就是說這個指標可以將一個股價變動的時間數列值,袪除掉其長線的趨勢方向,而只留下短線價格的波動。這個指標設計的目的似乎與大多數的指標相反,一般的指標都是想要留下趨勢的變動,而袪除掉其短期波動的雜訊

然而,這個指標要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除掉長期的趨勢呢?其實它用的方法一點也不新奇,就只是「短線乖離」的觀念而已。首先,對股價取一個固定期間的簡單平均線,將這條線畫在股價圖上,就如附圖1中K線上的藍色線即是。然後我們假想,如果這條籃色的線是一條可以彎曲或拉直的橡皮筋,而股價K線是固定附著在這條橡皮筋上的東西。現在我們要將這條橡皮筋以水平方向向左右兩方拉直,那麼K線的形狀就會跟著改變,這時你就會看到股價的「趨勢」不見了,只剩下依附在這條橡皮筋直線上的「短期乖離波動」。我們「將橡皮筋拉直」的這個觀念可以適用在任何採用移動平均線乖離的指標上。

不過,DPO指標又稍為加工了一下,因為光只是採用某一定期間的平均線,還難以突顯短期波動的「震盪幅度」,所以再將這條平均線向右方(附表1中是向下方)移動,而移動的距離以平均天數除以2加1來計算,所以當我們取6日平均值時,右移的距離則是6/2+1等於4,如果平均天數取7則7/2=3  餘1,餘數不論再加1,同樣是右移4天。

腳本

input: Length(10);
variable: dpo(0);

SetInputName(1, "天數");

dpo = Close - Average(Close, Length)[(Length /2) + 1];

Plot1(dpo, "DPO"); 

參考圖形

D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