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行情踫到基本面潑來的冷水

By | 2019-10-03

這兩天美股大跌,道瓊兩天跌了3%,台股最終會不會被美股拖累? 應該是我們當前最關心的議題,我想透過XQ操盤高手中台股大盤的大盤檢查表相關頁面,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

首先我們來看前天引發美股大跌元凶: ISM指數跌破50  ,其與台股間的關係

過往台股與美國ISM指數的確是有很強的相關性,但這一次ISM跌破50,台股依然堅挺,算是異常,不過ISM作為美國景氣的領先指標,萬一ISM持續探底,對企業的獲利展望,會有負面的影響,特別是美國市場佔營收比重高的公司,是會真的有影響。

其次,美股會不會拖累台股,另一個觀察指標是外資的動向,過往美股崩跌時外資在台股的賣壓往往是台股與美股連袂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昨天外資還是站在買方,今天我們可以觀察外資是不是在美股與台股持續採取不同的多空策略。

不過在期指上,外資的未平倉買口是下跌的,未平倉賣口是增加的,

昨天美股續跌的原因,跟就業數字有關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波長達10年的多頭市場,伴隨在美國就業情況的持續好轉下,因為良好的就業數據,帶動能民間消費的成長,但隨著新增就業人數的減緩,市場在擔心消費能力後繼乏力。

我們可以從下圖比較長的時間來看

從1987年到現在30多年裡,失業率一直都是股市的落後指標,但也是景氣的確認指標,所以有必要更關注美國的各項就業相關數據。

 

綜合上述的圖表,我們是必須更關注美國景氣是否有開始從十年繁榮期要進入衰退期?企業的獲利能力是否會受到衝撃 ? 長期低利率是資金行情的溫床,目前正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基本面拉扯的過程,對未來是否能維持樂觀的預期,是資金行情的核心動能,基本面公佈的數據,不能成為一桶又一桶的冷水,是時候更關切這雙方的拉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