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漲家數佔比指標在台股大盤上的應用

By | 2016-04-01

這幾天市場最熱的話題,除了浩鼎之外,就是”這個盤是不是翻空了? 這兩天都跟大家介紹我研判大盤多空所使用的自設指標,今天繼續這個議題,跟大家介紹這陣子上漲的股票家數佔比變化。

這個指標是拿上漲家數當分子,上漲家數+下跌家數當分母,算出來的數字就是上漲佔比,然後再取不同天期的移動平均。對應的腳本如下:

input:days1(5,"短天期");
input:days2(20,"長天期");
value1=GetField("上漲家數");
value2=GetField("下跌家數");
value3=value1+value2;
if value3 = 0 then value4 = 0 else value4=value1/value3*100;
value5=average(value4,days1);
value6=average(value4,days2);
plot1(value5,"上漲佔比短期平均");
plot2(value6,"上漲佔比長期平均");
plot3(value5-value6,"長短天期差");

根據這個腳本,目前與大盤的對照圖如下:

040101

 

從上圖我們可以明顯發現,這一波指數還在上漲時,能收紅的股票佔比已經愈來愈低了,這代表從3/8日之後,就不再是雞犬昇天的格局。

除此之外,我想跟大家報告一下我自己使用這個指標的長期觀察心得

1.短天期均線如果跌破25,代表過去五天超過3/4的股票都在跌,這是一個短線反彈的信號,短空就不必再追空了,可以等上來再空。

2.短天期均線如果接近75,代表過去五天超過3/4的股票都在漲,這是一個雞犬昇天的過熱走勢,要作多的不必急追,接下來應該會有冷靜的時候。

3.長天期均線在50以上,代表一半的股票有一陣子以來都在上漲,是多頭格局,相反的,代表這個盤超過一半的股票在跌,是空頭市場的表癥。

4.短天期與長天期黃金交叉時代表這個盤翻多,相反的,如果是死亡交叉那就是翻空的前兆。

5.兩條線差很大時,負很大代表極度悲觀,正很大代表極度樂觀,短線都有無以為繼的修正波。

根據這幾個原則,目前這個盤剛從短線極度悲觀中轉樂觀兩天後再下跌,但從長天期均線跌破50來看,架構上已是偏空格局,能以盤代跌,用時間換空間,已是較佳的情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