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VIX恐慌指數

By | 2015-05-15

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又稱波動指數,是由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在1993年推出,為指數選擇權隱含波動率加權平均後所得之指數。
指數反映出投資者願付出多少成本去對待自己的投資風險,因此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又稱「恐慌指數」。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當指數愈低,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
VIX2

VIX1

XQ全球贏家也在期權指標提供VIX(恐慌指數)讓投資人使用。而這樣的指標是不是適合每種商品使用呢?如果要讓其他商品使用卻沒有對應的選擇權序列那又該怎辦呢?技術分析大師Larry Williams發明的VIX的替代用指數,使用開高低收來模擬出交易人的恐慌程度Script如下

value1 = (Highest(Close,22) - Low)/(Highest(Close,22))*100;
plot1(value1,"WVF");

簡單的使用一個月內的最高收盤價與低點的關係來模擬交易人的恐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