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些開盤迄今外盤量的比重很高的股票

By | 2016-03-04

外盤成交量佔總成交量的比重,是個值得參考的指標,我們發現,那些常天收長紅的股票,外盤成交量佔總成交量的比重,動輒超過六成。

以下圖中的智原為例030401

 

我們會發現,每次外盤佔比超過六成時,當天K棒往往收長紅,如果沒有收長紅,往往也預告後市有高點可期。

這個指標的腳本我附在下方

value1=GetField("外盤量");
if volume<>0
then value2=value1/volume*100
else
value2=50;
plot1(value2,"外盤佔比%");

 

基於這樣的觀察,我們可以寫出一個腳本,在盤中找出累積到特定時間時,外盤量佔比超過一定比例的股票。

input:timeline(100000,"截止時間HHmmss"); 
input:ratio(50,"外盤量佔總成交量比重%");
value1=q_OutSize;//當日外盤量

if volume<>0
then begin
if currenttime>=timeline and value1/volume*100>ratio and volume>500
then ret=1;
end;

 

上面這個腳本,我把計算的截止時間跟外盤量佔比的下限都設成參數,因此,透過這個腳本,可以找開盤前五分鐘外盤佔比超過八成的,也可以找到九點十五時,佔七成五的, 也可以找到十點佔九成的,時間跟成數都可以自行調整,調整的視窗如下:

030402

外盤量佔比的確是一個挑到好股票的好方法,特別是那些很久沒有動的中小型股,如果大盤不是太強,而個股的外盤佔比回到六成以上,往往是風雲再起的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