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海外債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風險比較?

By | 2019-05-22

去年有一款投資型保單熱賣千億,今年前兩個月更熱賣了390億,這款投資型保單是連結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金管會對於這種號稱保證保本保息的金融商品也看不下去,跳出來宣達這類商品有五大風險,要消費者購買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以避免日後產生爭議,所謂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主要是投資與基金「到期日相近」之一籃子債券,包括公債、公司債或金融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這類商品剛好就是Moneydj小額債券平台上架的商品,所以我就從金管會所提到的這類商品的風險,來跟大家聊聊這兩種商品會有那些風險。

第一.信用風險

包括債券發行機構如於投資期間違約或被調降信用評等,致影響債券價格而產生損失之信用風險。

第二.利率風險

因市場利率變化或對於未來利率走勢之預期,致影響債券價格之利率風險。

第三.匯率風險

投資於外幣計價債券,以新臺幣為繳費幣別者,須承擔基金淨值受匯率變動影響之匯率風險。

上面這三種風險,會造成債券價格的波動,站對邊除了每半年一次的配息之外,還會有資本利得,這就是我常說的,如果你覺得台幣對美元長期會貶值,年收益率長期有4-5%是可以接受的,以及想要買的標的債信好,護城河高,長期來說債信會愈來愈好,那麼小額海外債是一個值得擺到投資組合去的商品

但如果是去買這種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上面三種風險都跑不掉,因為債券價格的波動會影響基金淨值,不像小額海外債如果是買折價的,到期還本是不會損失本金的,而且只要公司不倒,正常付息,是真的可以做到保本保息,但基金您到期贖回時跟單一債券到期日之間還是會有差距,會有提前贖回及再投資這兩個風險,而且就流動性來說,小額債當你有資本利得或資金需求時可以在市場上賣回,保單期滿前中途贖回,尚須承擔基金以當時可能較低之淨值贖回,且會被收取其他贖回費用之中途贖回風險。

坊間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優點是因為是由投信類全委的方式挑標的,會挑一些殖利率比投資等級債要高的標的,如果其收益率扣掉每年約0.7%的管理費及保管費,比投資等級債還高,那麼還是可以考慮,但如果收益率其實跟你自己挑到的債券差不多,那就不一定要買這樣的商品了,更何況這類基金贖回可是有2%的手續費要一起算進去的。

所以我會建議如果對財經有一定的專業,看得懂財務報表的投資人,不妨考慮自己挑小額海外債,自己按投資目標組合成專屬的目標到期日債券組合。

更多固定收益文章可點選MoneyDJ固定收益粉絲團瀏覽 https://m.facebook.com/MDJfixedincome/

 

開戶連結

小額海外債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