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程式如何制定交易策略

By | 2019-11-25

為了迎接明年三月要上線的逐筆撮合制度,有愈來愈多的朋友希望把投資決策系統化,為了要完成這樣的目標,開始接觸程式設計,但對非理工科背景的朋友,這是一件進入障礙蠻高的事情,所以我們一直接到一種需求:“能不能不必寫程式就可以制定出交易策略”,我今年三月曾寫過一篇

不用寫程式就能設計,回測及執行交易策略的方法

之後也寫過一篇

如何不寫程式就能讓電腦跑策略出訊號到手機中

透過這兩篇,只要稍具套裝軟體使用經驗的朋友,應該是可以透過勾選的方式,不必寫程式,就可以讓電腦自動把符合特定交易條件的股票,在手機上通知您。

接下來的問題在於,XS內建的條件,是否夠廣泛到,讓大家的IDEA都能找到對應的敘述?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系統內建的,以及我自己寫過的條件式

一,選股條件

一個完整的交易策略分成選股條件及交易時機,前者大多是使用日線及日線以上的數據來制定,後者則通常是日線及日線以下的分鐘線所寫出來的進場時機。我們先來了解如何不寫程式來設定選股條件。

XS系統內建的選股條件分成兩種,一種是選股條件,一種是選股腳本,在下面這篇文章中,我以財務面的選股欄位為例,跟大家介紹了如何使用選股條件及選股腳本來組合成一個選股策略

如何在XS選股中心用財報數字選股

另外我自己寫過的選股常用語對應的程式腳本也有不少,我在今年七月時有整理過一遍我寫過的選股腳本,把下載點放在下面的幾篇文章中

常用的選股腳本大匯總

量價常用的語法

指標類常用的語法

籌碼類常用語法

 

用這些選股條件,我們就可以組合出一個個選股策略,例如我在今年九月寫過以下的一篇文章

不會寫程式也能組合出勝率超過七成的交易策略

大家運用我們上面討論到的選股欄位,根據上面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步驟,就可以不用寫程式,組合出自己心目中的選股策略。

二,交易時機

有了選股策略,如果把策略加入排程,每天電腦會自動跑出符合條件的股票,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為這些符合條件的股票,勾選適用的交易時機腳本。

例如我我前些天介紹過一個用月營收創52期新高的選股條件,搭配三日均線突破十日均線進場策略的交易策略

用月營收創造的高勝率交易策略

所以在組合出選股策略之後,接下來就是選擇進場的策略,目前系統內建的交易時機策略, 都放在XScript編輯器中,如下圖

打開編輯器之後,選擇“警示”頁籤,打開系統資料夾,這裡有系統內建的359個進場時機腳本,選擇您要的腳本,滑鼠左鍵快速點撃兩次之後,即可以打開程式,這時就可以點撃 上方的加入雷達,開始設定進場腳本參數及要適用的選股策略了

大家可以直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對應的進場策略。

但要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用的腳本呢? 請參考下圖

可以利用XSCRIPT編輯器裡的搜尋功能,快速找到自己想要運用的腳本關鍵字,系統有無支援相關的腳本。

 

以上完整介紹了如何不寫程式就制定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交易策略,每個人想要完成的交易策略都不見得一樣,就算用同一個指標也可能用的參數都不同,我們會儘量收集各種大家可能用到的腳本,讓大家可以不需要寫程式就制定出想要的交易策略,沒有提供到的敘述,還忘大家不吝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