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下的選股方向

By | 2019-08-02

昨晚川普宣佈對中3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這3000億裡,光手機及筆電,遊戲機及玩具相關就佔了一千億美金,跟台灣電子業息息相關,過去一陣子,XQ的新聞團隊全面性的實也拜訪不同行業的上市櫃公司,了解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撃及企業的因應之道,我整理了這些文章,來跟大家報告接下來的一些選股方向。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貿易戰的過往歷程

 

再來看這一波受影響的主要是那些產業

  • 手機,448億
  • 筆電,387億
  • 玩具、拼圖和模型,119億
  • 電玩主機,54億
  • 映像管螢幕和液晶螢幕除外的電腦顯示器,46億
  • 13.5吋以下平面電視、錄放影機或其他播放器,45億
  • 隨身碟和硬碟等資料儲存設備,40億
  • 電話機零件,25億
  • 塑膠製品,24億
  • 多功能印表機,23億(單位:美元)

 

我們可以從已被課稅的產業,來觀察對台灣上市櫃公司的影響,進而推估這次新的3000億10%關稅可能帶來的影響。

首先,請大家看一下我們調查過256家在大陸有生產基地的上市櫃公司後,所做的整理與統計

從統計上看,台商要建立新生產基地,最大的考量還是在勞動力,其次是人才及供應鍊

我整理了幾個受衝撃行業的實際情況報導

扣件業低價及標準品受衝撃,往高階產品發展

半導體業在中美角力下的因應之道

伺服器大廠主要還是受大客戶雲端服務的大趨勢所主導

紡織業及鞋業轉戰越南之後,進一步往其他東南亞國家遷移

電子廠大量回流台灣,建立雙供應鍊

ODM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的新佈局

連接元件廠非陸產能客戶搶

網通遷廠動作快,搶轉單商機

從上述的這些報導,在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的情況下,我的想法如下

一,中美貿易戰絕對不利於全球景氣,加上中國目前內需疲軟,景氣循環股就先不考慮了。產品屬於大宗物質化,與其他供應商沒啥差異化的生產商,也可以排除,近期不會再有景氣復甦紅利,反而有需求進一步惡化的風險。

二,外銷產業,雙供應鍊勢在必行,誰早一步完成佈局, 誰的衝撃小,甚至會有轉單效應。現在才開始要佈局的,短期獲利會受影響。

三,如果台商回流的趨勢成形,會有資金需求及財富管理需求,對台灣的銀行業是利多,會有多大效益,還是要看實際匯進來的金額多寡而定,台幣對美元匯率可以當成觀察指標

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台幣如果升值,對壽險業不是好事,所以選擇銀行股時要避開那些獲利重心在壽險的金控,另外如果在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有分行的,會更加分。

四,美中算是幹開了,蘋果電腦相關產品在大陸的銷售會不會受影響? 蘋概股多少會被壓抑。

五,每次在這種時候,資金會集中進到那些不受消息面影響的領域,這些領域的標的很容易超漲,所以接下來像是電動腳踏車,5G概念,轉單效應受益概念股,雲端概念股,訂閱經濟概念股,台幣升值會受惠的部份內需概念股,台商回流會受益的相關資本支出概念股,都會變成資金的避風港。

總的來說,美中分成兩個不同供應鍊,已成定局,那些動作慢的,還在觀望的,產品被替代性大的,一定會受衝撃 ,所以一定要避開這些原本競爭力就比別人差的,這不是退潮之後要看誰沒穿褲子,這已經是到了大海嘯來的,看誰先往高處搬,不幸的是,目前台股裡頭,這種公司還是佔大多數,這些一定要避開。

就像之前網通及伺服器因為關稅而有一些提早佈局的受益股一樣,這次3000億課下去,半年後,應該也會有新的一批受益股出現。

接下來會受衝擊的產業如何因應,我會請新聞團隊繼續追蹤,這大家隨時留意Moneydj專題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