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互動技術分析

By | 2022-07-13

最近日圓大跌,因著我在外商銀行當過幾年的外匯交易員,朋友見面常會問我日圓貶值對股市的影響,剛好這陣子因著全球金融市場較震盪,股市、債市、匯市及商品市場之間的連動關係,漸受關注,我就趕流行,跟大家分享這四個市場的連動關係。

首先,先跟大家介紹一本書,是John Murphy寫的,台灣有中譯本:

 

 

 

 

 

 

 

此公早在我當外匯交易員時,便大大有名,當年我們作外匯只能看價,連量都沒有,就更別說基本面或籌碼面了,所以大家都是看線交易,這位老兄在1986年就出過一本技術分析的書,算是我們最早接觸技術分析時的啟蒙書。

他在1991年出版的這本Intermarket Technical Analysis,把股債匯及商品四大市場的連動性清楚的說了出來。

30年後,我們回頭看看,整個全球金融市場裡,熱錢比以往更快速的在這四個市場流動,這四個市場的連動關係,也比以往更加明顯,想要更深入了解全球資金往那裡流動? 之後可能會有那些蝴蝶效應的朋友,這本書值得一看(我這麼寫肯定有酸民又要說我來賣書的,看在我每年還有定期從寰宇收到一點版稅,算是義務宣傳吧)。

這本書裡,描繪了這四個市場彼些間的連動關係,我跟大家分享幾個書上及我自己這些年的體會:

一、幣值在升值的市場,因為資金流入,股市容易也走多頭,相反的,資金在流出的市場,投資者是賣股後把錢匯出去,所以幣值貶,股票跌。

二、商品市場是用美元計價,當美元太走強,除了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都會覺得商品,像是油啦,銅啦,愈來愈貴,需求可能下滑,連帶的商品價格也容易下跌。

三、如果全球景氣不好,企業獲利差,股市下跌,各國央行會降息救市,債市就會變多頭,但這個前題是因為景氣不好,物價壓力不大,各國央行不用升息打通膨。但如果是停滯性通貨膨脹,那就股債雙跌,資金只能先停留在利率高的強勢貨幣。

四、商品價格如果進到主升段,通膨的壓力愈來愈大,各國央行可能升息以對,債券市場會由多翻空,相反的,商品市場如果長期走空,通膨壓力減緩,債券市場會維持不錯的榮景。

五、當債市崩跌,代表市場預期接下來通膨的壓力會很大,之後各國央行會升息,等到各國央行升息的動作愈來愈激烈,股市就差不多到頂了。 所以雖然說股債常反向波動,但當債市崩跌時,反而是股市到頂的領先指標。

同樣的,當債市嗅到FED可能會降息的味道而領先走多之後,過一陣子,股市就會開始打底。

 

市場互動技術分析這本書,就是透過美元指數、CRB指數、美國債長天期價格走勢及S&P500指數的技術分析,去研判目前各市場的趨勢,預先研判目前各市場的多空方向,用趨勢清楚的市場,去研判目前盤整沒有方向市場的未來走向。

我自己是有設了一頁,把這四大市場的代表性商品拿來觀察,目前的走勢如下:

如上圖,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商品市場在翻空,債券市場在打底,如果真的翻多了,過陣子看看美股能否穩下來,但因為美元仍然獨強,所以其他股市翻多的時程會比美股要慢上一些。

再回到日圓貶值這件事情上,美國要打通膨,會希望美元走強,這樣的企圖心,市場看在眼裡,會去借利率低的日圓,把當換成美元,享受美元較高的利率。

這就是這一波日圓貶不停的背景:

日圓貶到這裡,日本出口商應該會有競爭力,然後日本的通膨壓力會比較重,如果日本觀光業又在疫情過後恢復生機,而且FED如果停止升息,那麼日圓的貶值趨勢應該就會告一段落。

上面的那個XQ頁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下面的連結中打開:

檔案連結

然後按下載就可以存到您的電腦中,再從XQ中匯入頁面就可以使用了。

===

● XQ【美股即時模組】,商品盤勢、技術分析等六大功能,購買就送【台股進階(原價$300)+小道瓊行情(延遲)】,立即了解 ➤https://utm.to/466p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