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企業生命週期,看明年得挑那些股票

By | 2015-12-07

每年到了12月,今年操作不錯的單位已經開始準備Merry Christmas及Happy new year了,這時候,我通常習慣從一整年營收表現,對應其企業生命週期,來檢視個股,從中挑出那明年可能營運會出現較大轉折點的公司,作為明年的多頭清單及空頭清單。

以今年到十月的累計營收作例子,我把一千五百檔台股根據累計營收的年增率,分成不同的族群,我們可以發現,成長動能愈強的,愈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年漲幅愈大。

上週我用XS選股平台找出今年累計營收成長幅度在不同區間的股票,附圖中的漲跌幅是今年到上週三為止的漲跌幅。

下圖左右兩邊分成是成長五成以上及五成到三成之間的公司

30

成長幅度在三成以下,但仍維持在兩位數成長的個股如下圖

10

今天只有個位數成長的蠻多的,名單如下:

5

營收衰退在一成之內的名單如下:

120401

營收衰退超過一成,但不到兩成的股票如下:
120402

營收衰退超過兩成的股票則有下列這些

120403

從上面這個分類,我們大致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當年度的營收表現,如果透過歷年營收表現的走勢圖,我們就可以更清楚一家公司目前在比較長遠的企業成長歷史裡,是處於那一個階段?

常看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會比較熟悉,我根據歷年營收的時間序列,把企業分成向上提昇及向下沈淪兩種,下面這張圖是處於向上提昇階段的公司

企業生命週期上昇者

 

想反的,年營收走勢屬於下面這幾種類型的,則是屬於向下沈淪的公司
往負向發展的企業

如果您想知道特定企業的歷年營收走勢,可以透過XQ操盤高手或全球贏家中,在”個股分析”中的”營運分析”選單中的”營收追蹤”這一頁,選擇如下圖黃色框框的設定,這樣就可以看到特定上市公司歷年的營收走勢
2015120301

從上面這一頁,我們可以了解目前企業是屬於上面那兩張圖裡的那一個階段。

在歲末之際,不妨把自己留意的企業,從年營收歷史走勢這種比較長線的觀點審視一遍,看看自己中意的公司目前是處於那一個階段,根據過往的經驗,旭日東昇及龍捲風暴的企業投資報酬率最高,剛變成大金剛的個股也值得期待,要最小心的是病急投醫後的江河日下與日薄西山,以及同業比自己強上許多的瑜遇見亮。

未來有機會再一個個把不同階段的企業做更多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