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春第一週的金融情勢看牛年的一些趨勢

By | 2021-02-17

大家好,牛年的第一個開盤日,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今年一切都心想事成。

在過年期間,全球金融情勢有些變化,這些變化有可能預示了今年一整年的投資方向,在此跟大家作個整理。

一,半導體產業旺中之旺。

電動車+AI+挖礦+物聯網+雲端+5G各種科技應用都需要IC,加上蘋果,微軟都要自己發展CPU,從低階到高階製程,從製造到封裝都全面看好,去年下半年旺到不行的半導體產業,今年依然會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下面三張圖是台積電,聯電與日月光ADR在過年期間的走勢,費半指數中半導體設備股又是族群中漲幅最大的,我們大約可以預期,世界主要國家會大力加大在半導體上的投資,台股恭逢其盛,半導體產業還會是市場最大的焦點。

 

 

在一遍樂觀氣氛中,正所謂福兮禍之所伏,台積電享受30倍本益比的前題是,它在高階製程上維持著競爭優勢,而且這個優勢在美國管制高階技術輸往中國的情況下,市場預期可以維持一段時日,但中國已把半導體視為最重要的戰略產業,如果拜登政府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管制出現鬆動,市場對於台積電的美好預期會打折扣,雖然我們對台積電團隊的競爭力充滿信心,但如果拜登政府放水,消息面對股價的壓力還是會有的。

今年我們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研究全球半導體產業,特別是中國相關公司的進展情況。

二,疫苗效應帶動全球觀光旅遊業的復甦

在我們過年期間,歐美主要先進國家正在用力的打疫苗,美國預計在夏末秋初就會完成全民接種,雖然最近變種病毒的消息不斷,但隨著各國的疫苗陸續問市,市場預期到今年夏天以後,會有更多國家更多人民接種疫苗,所以近一週的S&P成份股中,郵輪等全球旅遊相關公司表現不錯。

去年這些公司的業績都很慘,今年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大家會報復性出遊,相關公司的業績成長可期,但關鍵就在疫情什麼時候可以受到控制,這會是今年我們要密切注意的第二個觀察重點

三,中東情勢帶動油價上漲

過年期間油價漲了不少,拜登上台之後,中東情勢會怎麼演變,值得觀察,以色列用飛彈襲撃位於敘利亞的飛彈儲藏設施,代表中東的和平之路坎坷難行,地緣情勢的改變,會不會造成油價易漲難跌?會不會帶動石化產業的復甦?是另一個我們必須持續關心的焦點

四,通膨隱憂讓黄金與債市步向空頭

去年的疫情有壓低了通膨力道,但美元走弱,油價上漲如果再加上疫情受控,通膨的壓力就會變大

上圖是美國CPI年增率的表現,下圖則是美國30年期公債的走勢

從上圖可以看到,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下半年起,已經從1.5%以下,慢慢回升到站穩2%。

這樣的趨勢,也會影響黃金的表現,在資產配置上,債券與貴金屬的比重必須重新檢討,這也會讓資金持續在股市徘徊,直到殖利率漲到資金會想要由股轉債的點位。

 

五,新科技泡沫開始吹

這一波的科技泡沬跟2000年的第一波網路風潮非常像,包括 AI,比特幣,電動車,自動駕駛以及疫情所造成的生技及遠距工作概念,都帶動了相關公司的股價狂飆,例如各國相繼訂年燃油車落日條款,可以預期全球主要汽車廠都會全面走向電動車,例如5G日益普及帶動新一波的應用與基礎建設投資,例如自動駕駛日益成熟所帶動的Robotaxi等新型態的應用,例如AI技術更加成熟後所帶動的無人載具應用,特別是在低利率所造成的資本市場狂潮中,可預期全球科技資本支出會明顯成長,這樣的泡沫會吹的更用力,今年還會再出現類似去年的特斯拉神話,投資人想要一夕致富的心緒會更火熱。

以上是我從過年期間全球財經情勢的變化,所整理出來的重點,結論是半導體依然是市場重心,疫情趨緩概念股要開始注意進場點,中東情勢乃至於油價又要重新留意,注意全球債市是否空頭走勢確立,殖利率何時上漲到會影響股市動能,以及今年的科技趨勢大亂鬥還會持續一陣子,相關的公司還是要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