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XQ打造利率觀測站

By | 2019-06-19

利率的走向,直接影響債券價格走勢,也往往會影響股價走勢,所以如何觀察FED的利率政策方向,是一個投資上很重要的課題,我設計了一個自訂頁面,收集我覺得會影響FED利率決策的數據, 這樣就可以透過這個頁面,隨時掌握利率變動的可能方向。

這個自訂頁面分成四個項目,茲分述如下

一,金融情勢

在這個分類裡,我放了以下的頁面

1.全球債券行情,透過這個頁面可以了解美國公債市場的變動情況。

2.指標利率,這個頁面會了解美元短期利率的波動方向及與長天期利率的差距,例如上一個頁面裡我們看到兩年期及五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只有1.83-1.86%,但下面的頁面裡,美元倫敦銀行間拆放市場的利率各天期都在2.2-2.41%,那就代表目前市場美元需求不低,且債券市場應該是預期未來利率會下跌。

二,物價

物價這個分類裡有

1.消費者物價指數。 我常說FED的任務是在通貨膨脹位於可控範圍內時,努力促進經濟成長以利於充份就業。 目前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1.8%,這個數字有落在FED 3%的可容忍目標範圍內,代表目前的物價是處於FED不需要採取緊縮政策的位置。

2.生產者物價指數。 生產者物價指數與企業的獲利有一定的連動關係,也是通貨膨脹的先期指標,目前PPI的位置算是在一個中性的位置。

3.進口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會影響CPI,特別是正值中美貿易戰之際,從目前的數字來看,因為提高關稅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的情況並不明顯。

 

4.布蘭特原油價格。油價也是物價的領先指標,目前的油價算是在一個不算高的位置

5. 美元指數。美元強,美元購買力就強,物價的壓力就小,目前美元指數算是持平。

總的來說,目前物價在可控範圍內。

三,景氣

景氣分類裡包括

1.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目前算是在持續滑落中,代表未來景氣並沒有太樂觀

2.ECRI當週領先指標。領先指標轉成負數,代表景氣前景較混沌不明

3.領先指標。  強度不如過往,有每況愈下的隱憂

4.消費者信心指數。近期表現不如先前,但仍算是在高檔

總的來說,景氣有開始走緩的趨勢。

四,就業

1.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人數有在增加,表示近期就業情況開始轉為負向

2.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

總的來說,就業情況不錯,但有些隱憂

綜合來說,目前的物價OK,景氣有隱憂,就業數字不錯,但也怕未來會惡化。如果FED可以獨立決策,應該是處於觀望且如果景氣一旦更惡化,有降息的空間。

這應該是這陣子以來,債券市場維持多頭的主要原因。

至於未來會怎麼變化,中美貿易戰是個很大的變數

我把上面的這些數字所組成的頁面存在這個連結

大家下載後透過匯入頁面的功能就可以存到您的電腦中

然後再開啟舊頁找到利率觀測站就可以打開,然後再隨著各項數據的更新來判斷未來的利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