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法的究極大絕~ 存全球最強大的公司

By | 2019-06-19

這兩年,因著台股大部份時間處於多頭市場,存股概念蔚為風潮,尋找長期配息穩定的公司,用定時定額的方式買進且持有,成為很多理財達人不斷強調的概念,這樣的想法,如果套用在全球最具競爭力,最能穩定帶來收益的公司,會不會有更好的效果,今天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

首先,先來定義那些公司值得長期存股,我設了幾個條件

一,孤門獨市,無競爭者。

有競爭就可能減少超額利潤,公司因為經濟規模而能帶來的額外紅利也會消失,台灣常見的存股標的,統一超的對手有全家,裕融也得面對和運,中保面對新光保,中華電信也要面對台哥大與遠傳,就算是台積電,還是得面對三星的虎視眈眈。 但如果放眼世界,Google在搜尋,FB在社群,Microsoft在作業系統,Adobe在繪圖系統,就完敗所有對手,這樣的公司,更適合作為存股標的。

二,傻瓜當CEO仍能維持競爭優勢

要長期持有,最好不要依賴一個英明的領袖,最好是投資那種護城河很高,就算不幸踫到一個傻瓜CEO,頂多一陣子表現不佳,但只要董事會有作用,趕快換下一位,公司很快就回到成長的趨勢裡,微軟就是一個好例子。

三,創造穩定現金流量

存股的標的,一定要能夠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因為只有穩定的現金流,才能不斷的配息,這點台股跟美股是一樣的,但美股當中的存股標的,獲利來自全球,其現金流的基石更為穩固。例如台灣的餐飲連鎖店跟麥當勞相比,後者的長期現金流穩定性就更高了。

四,品牌

品牌的建立非一朝一夕,使用者對品牌的信任與忠誠度,也不是競爭對手可以在短時間內複製或超越的,例如迪士尼的品牌,就很難被替代。台股中有不少存股標的非品牌導向,其護城河的高度,遠遠不及全球品牌大廠

五,進入障礙高到不會有新進場者

進入障礙往往跟規模有關,當規模大到一定程度,可以網羅這個領域最強的人才,當技術已經形成障礙,就會阻止了新的進場者,讓佔據原有市場的霸主可以長期稱霸,例如Adobe所在的市場,當所有視覺工作者都以此作為工作平台,就很難有新進者有能力進到這個市場。

六,循環性收入

存股最怕的是今年的營收,明年不會再發生,最好這樣的營收可以不斷的重覆,也就是消費者會不斷的重覆付費來享受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所以像那種一台電視可以用十幾年的公司就很難成為存股標的。

根據下述六個條件,我選了下面這二十檔美股供大家作為存股的參考。

這個頁面的檔案連結

請有美股權限的朋友直接匯入檔案即可

 

我們推出人人都是巴菲特方案之後,使用者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需要美股即時行情,但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每個月都有下美股單來保有即時行情的權限,如果您是屬於存股型投資人,可以建立自己的美股存股標的,這長期績效應該不會輸給台股的存股法。

請大家繼續支持人人都是巴菲特這個專案,大家一起提昇海外投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