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盤委買委賣法則

By | 2019-06-15

開盤委買張數突然較前一日大減   警訊

開盤委買張數,代表的是今天一大早,在綜合各方資訊之後,市場參與者願意進場承接的張數,如果這個張數和昨天相比,明顯萎縮,那就代表買盤有縮手的跡象,如果這個張數差額超過30萬張,有七成以上的機率指數會收低。

這個訊號在應用上,有下列幾個原則:

一,如果減少後張數突然低於30萬張,下跌的機率超過九成,減少後低於50萬張,下跌的機率也很高,除非委賣減少的幅度也很大,否則指數下跌的機會是很大的。

開盤委賣張數突然較前一日大減       上漲機率大

如果減少後張數低於50萬張,且委買減少的幅度比委賣小,上漲的機率就很高,在應用上,其原則如下:

一,委賣大減這個訊號的可信度比委買大減的可信度低,因為委賣大減如果是因為前一日委賣很高所造成時,委賣大減並不代表實質賣壓減輕,因為市場參與者經常會在市場預期會開高時,高掛賣出委託,但當市場預期以低盤開出時,就不急著掛單賣出,所以委賣大減,必須先了解大減的原因是否因為前一天賣單虛掛所造成。

二,如果委賣大減是因為盤面上出現重大利空,造成開盤重挫,導致參與者因為股票賣不掉乾脆不掛單,這樣也不是一個有效的訊號。

三,在下判斷之前,必須注意委買張數的變化,如果委買是增加的,則上漲的機率就高很多,如果委買是同步減少,則不能視之為賣壓大幅減少。

 

開盤委買張數比前一日少&委賣張數比前一日多   收黑

當開盤委買張數比前一天減少,而且委賣張數比前一天增加時,代表市場參與者有一部份的人從買方變成賣方,如果這是一個在一個漲幅已不小的多頭市場,這是在暗示追高的買盤有衰竭的現象,多方必須開始提高警覺。

在應用時的原則如下:

一,發生這種現象的時候,過去兩年來,大盤走低的機率近九成,如果委買張數低於50萬張時,機率近100%。

二,如果連續兩天發生這種情況,代表的往往是一個多頭行情的結束。

 

開盤委買張數比前一日多&委賣張數比前一日少  收紅

如果開盤時的委買張數比前一天多,委賣張數反向減少,代表到了這個指數區間,有部份的賣壓賣不下去了,而且開始出現逢低承接的買盤。這種現象在過去兩年多來,有七成當天指數是收紅的。

在應用上,有幾個原則。

一,如果開盤開低時,收高的機率近100%,但若開高則有可能開高走低,須視後續的變化。

二,如果是在指數一路下跌之後出現這種現象,至少會出現一個反彈行情,至於反彈行情的長短,則不一定。

 

當委買張數增加,但委賣張數創近期新高時,容易開高走低

當委買張數增加,但委賣張數增加的速度比委買快,而且已經達到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的最高點時,表示賣壓愈來愈沈重,如果這時候指數還開高,就很容易開高走低。

 

當委買委賣張數變動不大或同步減少時,開低則收高,開高則收低

當委買委賣張數變動不大,或者是同步減少時,代表多空的勢力,和前一天沒有太大的變化,這時候如果開低,買氣會增加,賣壓會減低,指數會走高,反之,如果開高,則買氣不足,但賣壓會上升。

 

當出現利空委買不大減委賣不大增時,收高,當出現利多委買不大增,委賣不大減時,收低。

這個法則是說,按照常理,在出現利空時,委買應該大減,委賣應該大增,但是如果實際的情況是委買委賣和前一天相比,都沒有明顯的波動,則代表買氣積極,未隨利空而縮手,賣壓則有限,未隨利空而增加,如果這是在一個上升趨勢之中,代表這個上升趨勢還會持續,如果這是在一個盤整的格局中,一旦整理結束,往上突破的機率大增。

在上升趨勢中,委買委賣都增加,但委賣未暴增時,收高機會大。在下降趨勢中,則委賣不用增加多少,收低的機率就高很多。

在一個上升趨勢中,就算委賣增加,只要委買也增加,甚至就算委買沒有增加,反而減少,只要委賣張數沒有暴增,還是會收紅。

在一個下跌的趨勢中,即使委賣張數每天少個幾萬張,甚至在委賣張數變少時,委買張數都還在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有限,還是無法扭轉原來的趨勢。

 

委買雖增,但委賣在高檔時,就算小減,收低機率還是很大。

當委賣張數最近幾天都一直停留在最近一陣子的高檔區時,就算委買增加,且委賣減少,但是如減少的張數不夠,指數收低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委買委賣都減少,但委買比委賣的差額擴大時下跌壓力大,反之上漲機率高。

這種情況是發生在當委買委賣都同向減少時,如果委買減少的張數比委賣減少的張數少很多,那麼行情下跌的機率就很高,反之,如果委買減少只有一點點,但委賣卻大幅度的減少,則上漲的機率就很大了。

不過這個原則在運用時,必須注意到,如果這是在一個下降趨勢中,就算委賣大減,如果委賣張數還是比委買高出不少時,這個原則就不見得適用,如果委買及委賣相距不大,則收高的機率就很大。

反轉時委買委賣張數的變化是領先指標。

在一個趨勢從多頭要轉換成空頭市場之前,經常會先出現委賣大增,委買大減的情況,反之,在一個趨勢要從空頭市場轉變成多頭市場之前,委買會先增加,委賣則大幅減少。

 

委賣突然暴增,壓回的機率高。

這是屬於短線操作的原則,當委賣突然暴增時,代表當天有某些因素,讓籌碼開始有鬆動的跡象,這時候如果又跳空開高,對那些原本就掛在高檔準備出脫的個股而言,當然是最佳的賣出時點。如此一來,就很容易引發追殺的賣壓。

 

整理盤中,委買突然大減,看跌,委賣突然大減,看漲。

整理盤原本就是多空在拉踞,如果這時候委買或委賣有一邊突然大減,那就像雙方對峙時,有一方先得落跑,這種現象當然會引發另一方的全面追殺。

如下例,委買漲數連兩天增加,從39萬增加到57萬,委賣卻減少,指數也從盤整變成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