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 這一篇咱們自己人知道就好

By | 2019-08-22

原諒我用這麼機車的標題,因為我不知道怎麼下這一篇的標題。情況是這樣的,以前我們總是被那些很會做股票的公司派修理,自從有了籌碼大數據之後,我們想做兩件事: A. 我們想要知道有那些公司派的進場時機會拿捏的剛剛好? B.我們要如何在第一時間就知道這些公司派又出手了?

於是,我利用關鍵券商這個概念,寫了一個選股腳本

所謂的關鍵券商,其實就是公司派,要被列入為一檔個股的關鍵券商,一定是近三年內,這檔個股有真的實施庫藏股,然後系統根據庫藏股的公告,回頭去找那段時間大買超的券商分公司,把這些券商分公司就列為該個股的關鍵券商,也因此,如果近三年沒有實施庫藏股,那麼那檔個股就不會有關鍵券商。

為什麼這麼做呢? 因為我們想要從籌碼中找出公司派進出的號子,一個常用的做法是透過地緣關係,但這個方法不適用雙北的公司,所以我們就想說實施庫藏股時,公司要買的金額通常會比較大,而且一定會下在跟公司常往來的券商分點,所以就決定用這個方法來定義關鍵券商。

這個腳本如下

value1=GetField("關鍵券商買賣超張數","D");
if trueall(value1>200,2)
and volume>1000
then ret=1;

這個腳本是要找出關鍵券商連續兩天都買超大於200張且成交量大於1000張的股票,

接下來請打開XQ,從策略選單裡點選Xscript編輯器

然後新增一個選股腳本

接著把上面的腳本複制貼上到編輯器裡再按編譯

完成編譯後再按回測

會出現下面的畫面,按中間的月曆icon可以把回測的起始日訂為五年

然後按開始回測

回測的結果如下

顯示整體的勝率不差,但重點來了,有些公司派進場只是護盤,不見得會漲,我們應該要找出那些公司派進場時點很精準,買完股票就會漲的有那幾家,這時我們就可以按下回測報告中的“商品統計表”

然後按報酬率排序,就可以找出這類的股票了,在把這些股票勾起來按“加入自選股”按鍵,會跳出右邊的視窗,按新增商品組合,取一個自選股組合的名字,把這些股票都加入為一組獨特的自選股,這組自選股就是公司派進場時很值得參考的股票群組。

按下來直接從編輯器按加入選股

 

 

出現下面的視窗,接下來我們把這個選股腳本設成一個選股策略,然後只拿這組自選股下去跑

按完成後就會出現下面的畫面

這個策略每天跑一遍,就知道又有那一家進場點很精準的公司派又進場了。

舉個例子,8/12日這個策略跑出了欣興這一檔股票,右邊是之後的K線表現

另一個例子更厲害,8/13日這個策略出現的是元大金

這個方法讓我們透過回測,找到公司派很會的公司,然後系統在這些公司又進場時,通知我們,這樣就可以避免我們去押到公司派其實只是護盤的股票。

大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打造出最適合某些股票的某某策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