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新聞重點立即看

By | 2021-03-08

上週五美股的大反彈,減低了市場的空頭氣焰,但行情走到這裡,愈來愈多偏空的觀點出籠,今天就從這兩天的新聞,跟大家討論這個議題: 我們離空頭市場還有多遠?

這陣子偏空的觀點中,以末日博士的看法最具代表性,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末日博士:美股將重演2008年崩盤慘劇

他的觀點主要有幾個

一,K型復甦,富者愈富,窮者 愈窮,經濟復甦會不如預期

魯比尼說,美國財富金字塔下部的50%人口,加起來也只擁有全部美股資產的0.7%,而頂層的10%掌握著87.2%, 股市多頭對大部份的人是無感的, 通貨膨脹調整後的真實收入中位數長期停滯不前,1.9兆美元的紓困計劃, 大部份會被拿去還債,預計只有大約三分之一會轉化為實際支出。在這種情況下,刺激計劃對於經濟增長、通貨膨脹,以及債券殖利率的影響,極可能將比預期小得多。

二,變種病毒拖累中小企業

魯比尼認為, 新冠病毒的新變種不斷出現,讓人們擔心疫苗的有效性, 經濟不斷啟動、封鎖,又啟動、又封鎖的進程會不斷侵蝕人們的信心, 中小型企業掙扎在破產的邊緣,太多人正面臨著長期失業的壓力。

三,2008年割完房市韭菜,現在改割股市韭菜

魯比尼說,2008年的房貸危機,是華爾街把次級房貸包裝成穩定的高收益商品,讓貧窮家庭獲得借款的管道,去購買他們負擔不起的住宅, 最終造就了一個超級泡沫。

當前的股市,成百上千萬人在羅賓漢(Robinhood)或者其他交易app上開戶,大量槓桿操作。

魯比尼的觀點,如果翻成白話文,那就是基本面復甦會不如預期,股市再這樣炒下去會出現泡沬,現在是無基之彈,而Robinhood這樣的公司,讓很多散戶早晚要再被割一次韭菜

 

我們可以把魯比尼的觀點,當成能否持續作多的check point

一,美國疫情是否在好轉中?

首先,在疫苗施打日益普及之後,疫情目前確實是在和緩中

美國疫苗施打人數逾5,400萬、拚第3季末達群體免疫

但如魯比尼所說的,民眾確實還沒有恢復正常生活

觀光復甦難行?美國加速施打疫苗 民眾仍不敢出遊

這點確實會影響中小企業的獲利及景氣復甦的速度,但至少目前的情況沒有像魯比尼說的那麼悲觀,變種病毒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很明顯到會影響到景氣復甦的情況,我們可以關心,但還沒有必要擔心。

二,美國經濟復甦是否會不如預期,停滯性通膨壓力有多大?

如果以最近公佈的數據來看,我覺得至少就業及需求都在回升中

葉倫喊話+就業數據優 美元短線看漲

RBC資本市場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8%。

葉倫認為,長期公債殖利率上揚顯示市場人士預期復甦更為強勁,而非通膨疑慮升溫,

她不認為市場預期長期通膨將升破聯準會設定的平均通膨目標2%。

意思是,葉倫覺得目前景氣在復甦,而且市場預期復更的力道會更強,但目前沒有證據說通膨會突破FED的防線2%

不管魯比尼或葉倫,都不覺得通膨是問題,但葉倫顯然對經濟復甦的力道要比魯比尼有信心

認為現在是低通膨復甦的,包括華爾街一些大行

有如”閃崩”!上週美債流動性突乾涸 買賣價差飆3倍

PIMCO認為,科技創新降低成本、組織工會的力量疲弱,這些長期趨勢會繼續打壓通膨。艾達信說:「仍觀察到強大的通膨減緩(disinflation)趨勢,(疫情)初步復甦後,全球可能陷入產能過剩」。

瑞銀的觀點也是如此

瑞銀:美10年國債收益率已見頂 年中回檔至1.3%

雖然市場預期FED將在明年下半年重啟升息,比3個月前的預期提前了一年。

然而,多名FED官員本周陸續喊話,理事雷納德(Lael Brainard)先表示,美債市場激起波動可能反令央行延後縮減資產購買計畫,其他國家央行官員也不約而同表示,債券收益率急漲的現象並不合理,不排除採取行動

結論是,主流意見是,經濟會溫和復甦,物價不至於失控,我想上週五的股市回升,應該跟這樣的氣氛是有關係的,當然市場是有在擔心物價上漲的速度可能會超過官員們的預期,不然美債殖利率也不會是這種漲法,這點應該會是接下來股市多頭可以走多遠的重要指標。

三,Robinhood這樣的公司,是不是助漲了股市泡沫化?

這點我覺得當然是,美國是一個沒有證交稅的市場,Robinhood一出來就是主打零手續費,等於你玩美股只要有一檔差價就會賺錢,然後它又推出會員金卡,只要餘額有2000美金就可以擴張信用,到去年底為止,它共有1300萬人開戶交易,其中一半是股市菜雞,它的開戶年齡的中位數是31歲,這種因為大量股市新手入市而釀成的資金行情,以及隨後的大崩盤,台股的民國79年以及全球的Y2K網路泡沫時代,我們都身歷其中,但目前是不是到了多空轉折點?  基本上還是得看通膨的壓力有多大

那麼目前通膨的壓力有多大呢?  我給大家看幾張圖,這些圖都是從XQ產業分析模組裡截出來的

從油價到工業金屬到鋼鐵到石化產品,所有的基礎工業原料都在漲價中,這種漲法只要需求有上來,早晚要影響到物價。

以前有人說股市末升段是邪惡的第五波,我看現在的情況是有些相似,一方面市場資金很充沛,年輕人又很風迷於投資理財,二方面是不少的成長股估值都已經一定程度反映了未來的基本面,所以最後資金只好開始轉向轉機股,公司派開始作多的個股,搭配網路上的各種消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這樣的盛宴一時還不會結束,要一直等到FED那天覺得通膨壓力比預期的高,需要開始緊縮,大家才會陸續腳底抹油,至於這場盛宴會持續多久?  主要就是看物價的壓力有多大?

如果像魯比尼說的,今年還不用考慮通膨的問題,那多頭的安可曲還會一首接一首,只是,接下來的操作難度會更高,除了台積電這種長線還可以保護短線的之外,其他的就得搭配消息面,大股東心態及市場資金流動來操作。

祝大家在風波中都能展現英雄勇

操作順順利利

 

XQ超人氣加值模組介紹

XQ手機版支援下單

XQ量化交易平台學習地圖

統一證券開戶連結

群益金鼎證券開戶連結

XQ全球贏家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