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開始學習投資美國資本市場?

By | 2019-08-07

 

這幾年,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開始注意到美國資本市場,包括美國公司債,美國特別股,ETF,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知名企業,都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有愈來愈多的理財達人,持之以恆的跟大家介紹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像是Joe’s investment美股狙擊手業主型投資人 Joseph美股隊長USA Stock美股夢想家綠角財經筆記等等,這代表有愈來愈多的投資者,開始進場來打世界盃 ,我從2000年開始投資美國資本市場,我認為,學習投資美股投資,讓我在對特別市場或事件有想法時,有更多的投資選擇與機會,我會建議有志於成為專業投資人的朋友,不妨早點學習加入這偉大的航路,一起尋找哥爾.羅傑的寶藏。

學習投資美股,最大的好處就是有view就可以有行動,例如這兩天,人民幣破七,我的判斷是,中美貿易大戰的結果,會讓人民幣長期維持貶值的方向,那麼台幣基於出口競爭力的考量,應該也會長期緩步趨貶,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我會讓自己的投資部位,是以美元持有,以往踫到這種情況時,我只能存美元定存,但現在美元定存的利率低,於是我開始研究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這樣的改變,讓我比以前有更多選擇。例如透過Moneydj的債券頻道的債券搜尋,我現在還可以買到一些殖利率在2-3%,3年內到期的投資等級公司債。

再舉一例,去年十月,覺得中美貿易戰再打下去,全球景氣會衰退, 所以研判,全球利率應該會往下走,於是買了LQD.US,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ETF

雖然買的有點早,但最終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加劇,這樣的投資還是有回報。

當然會有很多朋友說,台股都做不完了,還想做美股,台股漲1%也是1%,這我無法反駁,但我們作研究作久了,有時候有些想法會冒出來,但台灣並沒有相對的投資標的。

例如去年美國片面取消美蘇中程飛彈協議,全球軍備競賽感覺又要開始,這時候我的直覺就是買一點

iShares美國航太與國防ETF   : ITA.US

雖然踫到波音出事,但至少當我有VIEW的時候,有標的可以投資,如果投資台股,就只能買漢翔了。

接下來,分別就不同時機可以投資的商品,跟大家分享我寫過的文章。

一,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  ~利率看跌時

對於所謂的定存族或保守型投資人,當把台幣換成美元部位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存美元定存,但如果認為中美大戰之後,全球的利率會往下走,那麼還有一個可以賺資本利得的方式就是投資美元計價的投資等級公司債,怎麼投資呢? 可以透過Moneydj的債券平台來投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

這一篇

如果想要每個月都能拿到配息,可以看

這一篇

如果想要學習更多的知識可以看這裡

二,美國特別股 ~ 股市末跌段可以挑到高殖利率的標的

如果您是看得懂財務報表的投資人,那麼可以考慮自己挑選美國特別股來投資,雖然現在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已經大多跌到4%以下,但目前美國特別股的殖利率有不少還超過6%

XQ操盤高手美股版中有一個功能叫美股特別股搜尋,專業能力夠強的投資人,可以透過這個功能找到殖利率夠高的特別股,然後再去研究其對應的普通股的償債能力,特別是美國股票市場如果走空,特別股裡會有不少因為心理因素下跌的標的,這些標的殖利率就可能上昇到令人很滿意的地步,所以如果您看得懂財報,對產業分析略懂略懂,那麼可以研究一下美國特別股這個投資工具,未來我也會另外專文來介紹這個投資商品。

三,美股ETF ~ 看好單一國家或單一產業時

如果您有在買海外基金,幾乎都能找到對應的手續費及管理費等交易成本更低的美股ETF,至於怎麼配置,可以參考這個連結裡的文章,這樣只要您看好單一國家或單一產業,都可以找到對應的投資標的

四,存股美國績優股~ 股市大跌後開始定時定股存全球最強大公司的股票

如果您是股票專業投資人,那麼定時定股投資美國績優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如果股市大跌之後,更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投資方法,怎麼投資,可以參考這個連結裡的文章

 

我自己是進入股票市場第12年,才開始接觸及投資美國資本市場,原本是定時定額投資那些從美國盃要打到世界盃的公司,後來開始接觸ETF,一開始是朋友說我看好大陸需求,油價要上漲,為何不直接買原油的ETF,而是去買能源股,後來發現前者對原油的敏感度,真的比後者高很多,後來開始愈買愈雜,我買過越南的ETF,印度ETF,像是最近日韓大戰,韓股表現很差,我也等待可以買韓股ETF的時機。這兩年開始找固定收益的商品,想要每個月都有固定的利息收入,所以又開始研究美國公司債及特別股。

我覺得當我們已經習慣每天做功課,對特定商品的未來價格走勢,有定見的時候,美國資本市場,往往是最多選擇,流動性最好的市場,投資美國資本市場,我覺得是走投資這條路,走到一定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發生的事情。

大家如果對美股市場有興趣但不得其門而入,之前建議的30歲警官靠美股提前退休那本書真的很實用,如果大家覺得美股要看一堆英文,不太習慣,XQ操盤高手美股版是中文化的介面,不妨一試。

美國資本市場博大精深,很高興有愈來愈多的達人加入成為拓荒者

我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